立法會十八題:遺棄動物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指出,本港寵物遭遺棄的問題嚴重,這不單涉及極不人道對待動物,更會引致環境壎芫c化和令市民受到滋擾。他們又指出,部分收養動物的團體因設施和資源不足停止接收被遺棄的寵物和流浪動物,亦有很多人士選擇於離島區(例如南丫島等)遺棄寵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當局採取了甚麼措施確保收養動物的團體有足夠能力接收被遺棄的寵物,以及有否與該等團體共同研究如何處理遺棄寵物的問題;

(二) 過去三年,有沒有關注在離島區動物遭遺棄的情況,是否比其他地區嚴重;若然,有何措施應對;及

(三) 鑑於有市民指出,每有屋苑宣布禁止居民飼養寵物,都會有大量寵物被居民遺棄,政府會否跟進這些情況,向有關的居民提供協助?


答覆:

主席:

  我們認為最有效解決遺棄動物問題的方法,是提高市民對作為負責任寵物主人的意識,使他們經深思熟慮後才飼養寵物,以後亦要妥善照顧,既不要讓寵物滋擾他人,更不要輕易遺棄寵物。為此,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一直透過多層面和渠道加強宣傳教育,包括在電視、電台播放宣傳短片及聲帶,以及在公共交通工具張貼愛護動物信息的海報。此外,漁護署亦製作宣傳單張、海報及紀念品,免費派發予市民,並舉辦其他宣傳活動,將有關信息廣為傳播。

  問題三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 漁護署一直與十多所主要的動物福利機構合作,包括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及保護遺棄動物協會等,處理捕獲的流浪動物或市民放棄飼養的寵物,並安排領養。除了動物福利機構外,漁護署的四所動物管理中心均會接收市民所棄養的寵物。

  此外,為了進一步協助動物福利機構推廣領養動物計劃,漁護署已推出新措施,包括透過漁護署網頁、小冊子、單張或聯合推廣活動,宣傳參與動物領養計劃的動物福利機構(夥伴團體);引入領養動物新程序,包括在有合適的動物可供領養時,主動聯絡夥伴團體,提供可供領養動物的照片以作考慮,以及透過外判服務形式,為所有經夥伴團體成功領養的動物(主要為貓狗),提供免費絕育服務。

(二) 漁護署沒有所有遭遺棄或流浪動物的數字;但過去三年在離島區捕獲的流浪狗隻數目呈現下降趨勢(見下表)。現時並無數據顯示離島區遺棄動物的情況比其他地區嚴重。

    在離島區被捕獲的流浪狗數目
2008    291
2009    285
2010    228

(三) 私人屋苑可自行制訂屋苑住戶飼養寵物的安排。我們呼籲屋苑在收緊住戶飼養寵物的安排前,應給予足夠時間,並為寵物主人提供所需協助,包括向他們提出建議,若在安置寵物方面有實際困難,可考慮把寵物送到漁護署或其他動物福利機構處理。有關屋苑的管理公司可與漁護署聯絡,該署會盡力提供適當的協助。漁護署及相關動物福利機構會視乎動物的健康狀況和性情,盡量為牠們安排領養。漁護署亦會就屋苑管理公司處理飼養寵物事宜的方法,加強宣傳教育工作。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