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母乳育嬰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世界壎芠梒換母乳是促進嬰兒健康成長和發展的最佳食物,六個月以下的嬰兒最好只以母乳餵哺,隨後繼續以母乳餵哺並輔以其他食物,直至兩歲或以上。關於本港推廣母乳餵哺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現時嬰兒在出生首月及六個月內只以母乳餵哺的百分比分別為何;至兩歲時繼續以母乳餵哺並輔以其他食物的百分比為何;當局以何準則評估本港母乳餵哺的情況是否達到理想水平;

(二) 過去三年,當局有否進行研究或調查,以了解市民(特別是新生嬰兒的家長)是否明白母乳較嬰兒奶粉更有利於嬰兒的健康成長和發展、市民對嬰兒奶粉的認識、以及嬰兒奶粉廣告對母親決定是否採取母乳餵哺及何時使用嬰兒奶粉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有否計劃進行有關調查,作為推廣母乳餵哺及規管嬰兒奶粉的基礎;及

(三) 食物及壎竻膠言萿滷M責小組在草擬《香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時,會否組織小組討論,了解家長使用母乳代用品的情況和需要,以及諮詢製造及銷售母乳代用品的商人,確保日後守則能有效執行,以保障嬰兒的健康和發展?

答覆:

主席:

  母乳育嬰是一項重要的公共壎芺疰D。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提倡母乳餵哺,認為餵哺母乳能為嬰兒的健康成長和發展提供最佳的食糧,因此建議母親在孩子出生的首六個月完全使用母乳餵養嬰兒,隨後繼續以母乳餵哺並輔以其他食物,直至兩歲或以上。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並透過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協助落實推行有關政策。醫護人員會為授乳母親提供輔導服務,並協助產婦在產後掌握餵哺母乳的技巧及處理餵哺期間遇到的問題。

(一) 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定期進行母乳餵哺調查。根據調查結果,於二○○八年出生的嬰兒,曾以母乳餵哺的比率為74%,持續以母乳餵哺至一、二、四、六及十二個月分別為54%、40%、31%、24%及10%。以純母乳餵哺到四至六個月的比率為12.7%。

  在過去十年,透過政府對母乳餵哺的推廣,本港的初生嬰兒曾以母乳餵哺的百分率由二○○○年的55%增至二○○九年的77%,成績理想。政府會繼續努力,促使本港的母乳餵哺率進一步提升。

(二) 壎芵p近期進行一項問卷調查,收集約1,000個育有一至四歲兒童的家長對奶類製品餵養幼兒的知識、態度及行為,正式調查結果將於二○一一年中公布。數據初步顯示,部分家長對於嬰幼兒均衡飲食的認識未夠全面。壎芵p會繼續利用不同渠道發放正確的健康資訊,加強家長對嬰幼兒飲食的認識,並計劃製作一套嬰幼兒健康飲食的親職教材,包括家長資料冊、視像光碟教材及食譜等。

(三) 政府制訂一套適用於香港的《香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本地《守則》)之目的,是監管母乳代用品的生產商及分銷商,禁止他們以不正當的手法宣傳或銷售母乳代用品及相關產品。政府會參考世嚏m守則》建議的內容及規管範圍草擬本地《守則》。按其他部分國家的經驗,過程中不會與製造及銷售母乳代用品的商人進行磋商。《守則》完成後,我們則會進行監察,確保有效保障家長接收正確的資訊。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