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公共屋h廢物分類及回收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葉偉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回覆:

問題:

  自二零零五年開始,房屋署推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於本港部分公共屋h設置俗稱「三色桶」等不同種類的環保回收桶,方便居民從家居垃圾開始作源頭分類。不過,有市民投訴,部分公共屋h至今仍未設有相關的環保回收桶,減低了他們參與回收計劃的意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屋h是否已全部設有「三色桶」環保回收桶;若是,各屋h設置的方式及數目為何;若否,當局有否計劃在全港公共屋h設置該等回收桶;

(二)現時當局如何處理所有從房委會轄下屋h回收的廢物,或經甚麼途徑進行循環再造;當局有否任何計劃改善或完善現時的屋h回收程序,或與本地一些環保團體及回收再造商合作,以提高回收率及確保有關廢物得以回收再造;

(三)過去三年,當局有否收到有關屋h廢物回收的投訴;如有,投訴數字及投訴的事項為何;當局如何處理,以及有否相關政策防止投訴涉及的情況再次發生;

(四)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除了三色回收桶外,房委會轄下的屋h是否全部均設有收集舊充電電池及舊慳電膽的回收箱;若是,設置的方式及數量為何;若否,當局有否計劃將有關措施推行至全港公共屋h;

(五)過去三年,當局從房委會轄下屋h經上述回收箱收集的舊充電電池及舊慳電膽的數量為何;有關回收及處理的程序是怎樣;

(六)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房委會轄下的屋h是否長期並全部設有舊衣物的回收箱,該等回收箱是否由當局設置;若是,設置的方式及數量為何;若否,當局有否計劃將有關措施推行至全港公共屋h;及

(七)現時房委會轄下的屋h商場是否已全部設有三色桶供商戶處理廢物回收;若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房委會有否在租約內訂明相關條款,鼓勵商戶積極參與回收計劃,以提高回收率?

答覆:

主席:

  我就葉議員提出的問題的七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所有公共屋h的樓宇的地下大堂均已放置了三色環保回收桶,方便居民把垃圾分類並貯存可循環再造的物料,促進源頭分類。現時,房屋署在各公共屋h的樓宇地下及各樓層共放置了約5 700套回收桶和回收袋。

(二)為鼓勵廢物回收,房屋署已在物業服務及潔淨服務合約中要求服務承辦商必須切實執行各項環保工作。服務承辦商須確保所有回收所得的可循環再造的物料均交予回收商處理。房屋署會要求服務承辦商提供相關資料以作證明。另外,承辦商須不時在屋h內擺放回收攤位及透過一些獎勵,例如利用以物換物或現金的方式,鼓勵公屋居民參加家居廢物回收活動。

  與此同時,房屋署會不時透過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以及與環保團體的合作,在屋h舉辦不同類型的環保活動,例如嘉年華及展覽等,向公屋居民推廣及灌輸環保、減廢和廢物回收的信息,以提高家居廢物的回收率。

(三)過去三年(即二零零八至二零一零年),房屋署共收到20宗有關屋h廢物分類及回收的投訴,其中九宗涉及有人從環保回收桶撿走物料;另有11宗則涉及潔淨服務承辦商沒有妥善處理可回收再造的家居廢物,例如當作一般廢物運往堆填區棄置。

  為遏止有人從三色環保回收桶蓄意撿走回收物料(例如廢紙和鋁罐),房屋署已安排屋h護嶺加強巡查和張貼告示教育居民。

  至於投訴潔淨服務承辦商沒有妥善處理可回收再造的家居廢物一事,房屋署已在物業服務及潔淨服務合約中要求服務承辦商必須切實執行各項環保工作。服務承辦商須確保所有回收所得的可循環再造的物料均交予回收商處理。房屋署亦會不時督促各服務承辦商須嚴格遵守合約的責任,妥善處理回收所得的可循環再造物料。

(四)及(五)房委會轄下所有的公共屋h已參與由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舉辦的「充電池回收計劃」及「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全港公共屋h分別共設置了1 092個充電池回收箱以及703個慳電膽及光管回收箱。過去三年,環保署從上述回收箱共收集到舊充電池約760公斤,以及慳電膽及光管數量約354 800枚。

  充電池回收箱一般都會擺放在公屋大廈地下大堂的保安員櫃台。屋h職員會定時將回收箱內所收集的充電池,轉送到房屋署的指定收集點,然後再交由環保署的承辦商處理。

  至於回收慳電膽及光管方面,公屋居民可把舊燈膽及光管投在設置於公屋大廈地下大堂的保安員櫃台的慳電膽及光管收集箱內,以待回收再造。當累積一定的數量後,屋h職員會通知環保署轄下的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的承辦商安排收集和處理。

(六)房委會轄下所有的公共屋h均設有舊衣回收箱。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房屋署在全港公共屋h共設置了217個舊衣回收箱。

(七)房委會轄下的屋h商場,部分已設有三色環保回收桶。房屋署會於二零一一年內全面為所有商場添置有關的回收設施。儘管現時房委會與商戶簽訂的租約內並沒有訂明廢物回收的相關條款,房委會會繼續向商戶推廣和宣傳環保的重要性和健康生活的資訊。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