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警方致力預防及打擊青少年性罪行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文光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政府早前在本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匯報本港二○一○年的總體罪案情況,數據顯示校園非禮案數字較去年上升,涉及同學之間的非禮案增加了百分之37.8;牽涉16歲以下青少年的非禮案件亦同樣上升達百分之34.9。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去年牽涉16歲以下犯案者的非禮案件數目、當中犯案者與受害者的年齡分布、提出檢控的案件數目及犯案者被定罪的比例分別為何;

(二) 根據當局的評估,非禮案件數字上升的原因為何,以及現時防範兒童性罪行的措施是否足夠;若評估的結果為足夠,為何該等非禮個案的數字持續上升;若評估的結果為不足夠,當局會如何補救現時的不足;及

(三) 鑑於同學之間的非禮案錄得接近四成的升幅,當局會否檢討香港現時的性教育課程(包括一九九七年制訂的《學校性教育指引》)的內容,以及就推行性教育向學校提供支援;若會,會增加甚麼內容,以及現時的進度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警方在二○一○年共拘捕3,576名16歲以下的少年罪犯,較二○○九年減少10.7%。當中168人因涉嫌干犯非禮罪行被捕,佔整體被捕的16歲以下人士約4.7%;相較二○○九年,同類被捕人數為137人,佔該年整體個案3.4%。

  就涉及16歲以下被捕人士的非禮案件,警方沒有備存被捕人士與受害者的詳細年齡分布統計。在二○一○年一月至九月,有125名涉嫌干犯非禮罪行的16歲以下人士被捕;在同一段期間,分別有29名和15名涉嫌干犯非禮罪行的16歲以下人士被檢控和定罪。但值得留意的是,這些檢控和定罪數字均以案件審結的年分計算,而由於好些案件牽涉的法庭程序時間較長,故此警方拘捕有關少年的年分與該案件審結的年分可能會有不同,亦不應將這些數字拼湊成所謂被檢控比例或被定罪率。

(二)及(三) 非禮案件數字上升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與非禮案受害人更願意挺身舉報罪案有關。警方會繼續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鼓勵市民或受害人舉報罪案,與警方合作提供罪案資料,讓警方更有效偵查和打擊罪案。在預防性罪行的工作方面,警方亦積極向市民提供有關個人安全建議,包括如何避免成為性罪行受害人,並致力配合跨部門和多專業的合作模式,阻嚇初犯者及減少青少年再次犯罪的機會。

  與此同時,自前教育署於一九九七年制訂《學校性教育指引》開始,便為學校引入性教育提供指引,目的在幫助學生從成長過程中認識性及培養學生的責任感,讓他們學會在面對不同的挑戰和誘惑時,能以理性和負責任的態度處理,和作出正確的價值判斷。

  於二○○一年,前教育統籌局推出了課程改革,提倡以一個涵蓋知識、技能和態度的整全課程,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同時建立各價值教育範疇之間的緊密聯繫,在性教育方面則強調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教育局並建議學校採用生活事件的策略,讓學生透過討論真實的生活經驗和個案,把學習有意義地連繫到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引導他們參與有意義的討論,並反思自己的價值觀和態度,讓學生能以負責任的態度,去面對不同的性議題和挑戰。

  在支援學校進行性教育方面,教育局經常與不同的機構及專業人士(如醫生、性教育工作者)合作舉辦教師專業培訓課程、研討會及工作坊等,以協助及支援老師進行有關課程。教育局亦製作了不同題材的網頁或網上學與教資源套,給教師參考和使用,例如:「網上交友、網上色情資訊網站」、及性教育電視節目(例如:「青春變變變」、「保護自己,尊重別人」、「心事會議室」、「性教育ABC」)等,以協助教師推行性教育。

  此外,教育局亦在學生輔導方面為學校提供指引,促請學校就與性有關的問題推行預防性和發展性的輔導活動,跟學生探討兩性相處及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及態度,使學生面對有關問題時能作出理性的分析和負責任的抉擇。

  教育局每年均會舉辦講座及研討會,以提高教育工作者對保護學童免受性侵犯的關注。

  在警方的工作方面,學校聯絡主任會繼續在中小學推廣正面信息,向中小學生灌輸正面的價值觀及分辨是非的能力,並配合學校推行性教育課程,傳遞正確的性觀念,加強青少年對性罪行及相關的刑事責任的認知。在二○一○年,學校聯絡主任聯同各區防止罪案組,已在各區學校內舉行超過550場有關性罪行的講座及座談會,約共15萬6千名中小學生出席。於二○一○/二○一一學年,警方在全港一千多間中小學推行以「網上虛擬、交心不宜,初初相識、保持警惕」作為口號的活動,向學生傳達小心網上活動的信息,呼籲學生提高警覺,以免誤交損友。警方亦編製了一套教材,供學校聯絡主任在到訪學校時就網上活動的風險作廣泛宣傳,並教導年青人所需技巧,讓他們更能保護自己以免成為受害者。此外,警察公共關係科亦多次在警訊節目內播放「預防性侵犯」的情境節目。

  其實,在預防及打擊兒童性罪行方面,家長亦擔當十分重要的角色。警方經常呼籲家長應多關心及留意子女上網時情況,避免他們接觸到不良的資訊及誤交損友;家長亦可借助市面上的一些軟件過濾一些不良的網站,防止兒童瀏覽失實、或宣揚不正確性觀念的相關資訊、圖像,藉此有助防止性罪行的發生。

  警方會繼續關注青少年非禮案件的趨勢,並會繼續透過宣傳及教育打擊有關罪行。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