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奶粉供應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不少內地旅客及「水貨客」在港購買奶粉,導致本地奶粉供應緊張,售價亦被炒高,其中鄰近邊境的新界北區最受影響,有藥房返貨後不足10分鐘,奶粉已被搶購一空。有家長便在網上發起行動,要求政府開徵奶粉離境稅,作為打擊手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食物及壎竻膚蔽攭韝@月二十八日透露,當局曾經與供應奶粉的業界接觸,認為市面上有足夠供應,雙方接觸的詳情為何;業界有否提供任何數據或資料,以示供應充足,以及有何具體安排,進一步增加市面上的奶粉供應;

(二) 有否評估在零售層面,奶粉短缺的情況為何,以及是否有零售商囤積存貨;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會採取甚麼措施解決;若否,會否考慮進行上述評估;

(三) 有何具體措施穩定本港的奶粉價格,避免價格被炒高;

(四) 鑑於農曆新年期間,不少內地旅客來港,政府有否評估奶粉短缺問題有否進一步加劇;及

(五) 會否考慮採取任何措施,包括研究上述家長提出的建議,以限制任何人士大量購入奶粉;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關心嬰兒的健康,對奶粉的安全及供應尤為重視。自有報道奶粉出現短缺後,我們一直主動與主要奶粉供應商、港九藥房總商會及主要零售商保持緊密聯繫,我們從供應商得到保證,有充足的奶粉存貨,並且會因應市場需求上升而增加供應。現就各項問題的詳細答覆如下:

(一) 食物及壎竻膜峸禷O者委員會近日一直與主要奶粉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有關奶粉供應商亦已作出積極回應,在市場上加推嬰兒奶粉。根據業界人士的資料,自去年第四季起,其中一個主要供應商已透過空運加快將奶粉運抵本港,相較去年同期其二月供貨量增幅將超過一倍。而另一個主要供應商過去四年亦不斷增加香港市場的供應量,二○一○年的供應量是二○○六年的兩倍以上。

  主要奶粉供應商亦已設立免費的會員制,專為香港顧客提供上門送貨服務,並透過不同渠道(例如短訊服務)加強與香港家長的溝通。會員亦可透過其熱線服務,得知仍有存貨的零售點,協助家長訂購奶粉。於春節假期期間,熱線亦提供電話錄音服務。

  此外,零售商亦一直密切留意有關銷售情況,特別在鄰近邊境地區及東鐵沿線的銷售點,並已積極聯絡奶粉供應商商討增加供應的安排,及作出相應的貨運安排,以加快補貨,盡量滿足市場的需要。有部分零售點已根據實際需要,為部分品牌奶粉限額發售,以照顧本港市民的需求。

(二) 根據我們的評估及向業界的了解,雖然市面上整體的初生嬰兒奶粉供應充足,但個別品牌在部分零售點出現短缺的情況,主要是由於該些零售點在某些時間出現大量的需求,基本上是一個供求問題。

(三) 透過答覆第(一)部分的措施,我們相信有助穩定奶粉的供應及價格,但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

(四) 有關的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已採取積極措施,以滿足市場的需求。在農曆年假期的供應量持續穩定,並未見嚴重短缺的情況。

(五) 香港一直實行自由貿易政策,並以簡單稅制馳名。在考慮應否就某一種貨品(例如奶粉)徵收離境稅時,我們必須仔細考慮各種因素,例如有關措施是否符合政府實行的自由貿易政策、對香港稅制的影響,以及徵收稅項是否穩定本地供應的最有效方法等。綜合各項因素,我們認為無需就奶粉的出口徵收離境稅。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