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內地冰鮮牛肉輸港安排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有業界人士指出,香港於今年年初首次引入內地冰鮮牛肉,本以為巿民有多一類售價較低廉的肉食選購,有助對抗通脹,但在過去一個半月,有關的進口商每次輸入的內地冰鮮牛肉的數量有限,並只供應給超級巿場及少數食肆,不單令到許多巿民、肉食零售商及食肆因向隅而失望,而且至今對鮮牛肉的價格也起不到絲毫的緩衝作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由首次引入內地冰鮮牛肉至今,共收到多少宗冰鮮牛肉的進口許可證申請;當中涉及的進口商數目及批發數量為何;最後成功輸入冰鮮牛肉的申請數目及批發數量分別為何;以及獲供應冰鮮牛肉的超級巿場及零售商鋪數目分別為何;

(二)有否了解過去一個半月,為何只有一名冰鮮牛肉商獲得內地批准輸出冰鮮牛肉到港;如有,原因為何;如否,會否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本港對冰鮮牛肉的需求殷切,希望加快有關申請程序及增加供應量,讓本港有更多零售點出售冰鮮牛肉;及

(三)是否知悉現時於內地獲准向本港輸出冰鮮牛肉的屠宰加工廠的數目為何;日後會否增加該等工廠的數量,以增加本港牛肉的供應及緩衝牛肉價格;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由於香港是一個主要依賴進口食品的城市,政府對食物方面的政策目標是維持開放的市場和保障食物安全。食物及壎竻蔽漸D要工作重點是確保在本港出售食物的安全。為此,我們會透過制訂相關的壎穻w全標準和維持開放及具競爭力的市場,使來自各地符合壎芞郱ヰ滬鼓咱i在本港售賣。食品價格一向由自由市場釐定,政府的責任是提高市場透明度,令市場更有效運作,讓消費者作出精明的選擇。

  食物及壎竻膝蝷@直積極擴闊食物供應來源,令產品種類更多元化。例如,我們和國家商務部於二○○七年就開放活豬輸港市場達成共識,引入了多兩個活豬代理商。過去數年,內地供應給香港的活豬數量一直保持穩定,每天約有4,500隻豬。此外,內地冰鮮豬肉亦從二○○六年開始輸港,去年全年從內地輸入本港的冰鮮豬肉共約18,200公噸,比二○○九年上升17%。至於牛肉方面,去年內地輸港的活牛總數約28,000頭,數目和二○○九年相若。由去年十二月開始,香港進口商更可從內地進口冰鮮牛肉,不但可增加市民對食品的選擇,也有助維持合理和穩定的食品價格。現就各項問題的詳細答覆如下:

(一)食物及壎竻蝠P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在去年十二月初就內地冰鮮牛肉輸港的安排達成協議,採取嚴格的監管措施,確保進口的冰鮮牛肉適合安全食用。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由去年十二月七日開始,接受從內地進口冰鮮牛肉的申請。香港的進口商可與內地有關企業自行洽商,政府並沒有就供港數量設立任何限額。

  直至今年二月十四日為止,食環署共接獲及批准十個內地冰鮮牛肉進口許可證的申請,當中涉及三間進口公司,重量合共逾100公噸。直至現時為止,只有一間公司已輸入三批內地冰鮮牛肉,重量共約56公噸。據我們向有關進口商了解,首批內地冰鮮牛肉供應本港一家大型連鎖超級巿場,而第二及第三批則供應本港兩家大型連鎖超級巿場。

(二)政府的政策是確保輸港食物符合相關的壎穻w全標準。除此以外的供應安排及其細節,屬市場的商業決定。由於食物及壎竻蝠P國家質檢總局就內地冰鮮牛肉輸港的安排經已達成協議,同意供港冰鮮牛肉檢驗檢疫壎肣n求,香港商人可以與內地有關企業直接接洽及進行交易,從內地輸入冰鮮牛肉來港,但進口前必須按法例向食環署申請進口許可證。

  食環署經已向國家質檢總局反映本港業界對內地冰鮮牛肉的殷切需求,並得到正面的回應。國家質檢總局已通知內地各檢疫局推薦更多的冰鮮牛肉生產企業。

(三)為確保食物安全,所有內地供港冰鮮牛肉必須來自國家質檢總局註冊的出口冰鮮牛肉加工廠,由國家質檢總局向食環署推薦,再經食環署職員作實地視察及審核合格後,才可輸港。現時內地符合輸港資格的冰鮮牛肉加工廠是位於吉林省長春市的一家企業,它是全國供應冰鮮牛肉最大的公司。

  內地冰鮮牛肉供港屬新的安排,我們預期市場需要一段時間去了解供求等情況。如果本港市場對內地冰鮮牛肉的需求持續增加,相信在市場主導下,將會有更多合資格的內地加工廠因應本港業界的要求,向國家質檢總局提出生產冰鮮牛肉輸港的申請。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