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股票轉讓收費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詹培忠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答覆:

問題:

  本人接到投資者的投訴,當他將存放於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下稱「中央結算系統」)的股票轉讓給他人時,被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下稱「結算公司」)每手收取港幣1元5角的費用,而其股票每手2,000股,每股只值5仙,即每手只值100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政府的股票印花稅只收每宗交易金額百分之零點一,結算公司則收取相當於百分之一點五的手續費,是否過分;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二) 有否評估,現在投資者可透過中央結算系統以電子方式持有及轉讓股票,無論股票每手2,000股或1億股都是一樣處理,結算公司收取上述費用是否欺壓投資者;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三) 政府會否就上述收費展開調查,以及取消結算公司的專利,令香港股市更國際化?

答覆:

主席:

  現就各分題,回應如下:

(一) 根據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旗下之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結算公司)的現行收費表,以每手收費港幣1元5角的項目,只有「登記及過戶費」。不過,「登記及過戶費」只會在執行某些指定的公司行動時(例如派發股息或供股權、強制性收購等)才會收取,與轉讓股票無關。

  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港交所徵收的費用須先獲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批准。證監會審批港交所收費時,必須參考外地主要市場的交易所及結算所的有關收費,並考慮港交所在有關收費項目上在香港的競爭程度,以及有否濫用專利地位而對某些市場參與者不公。

  由於現時市場仍然以實物股票為基礎,所以結算公司在採取電子記帳的同時,仍須繼續維持及營運一所實物股票保管庫,上述收費是用來抵銷部分營運該保管庫的開支。在正式推出籌備中的無紙化市場時,由於實物股票保管庫的功能將會被逐步取消,實物股票的相關費用可作出調整或取消。

(二) 港交所正因應推行證券市場無紙化而進行收費檢討,包括審視其結算公司的收費結構。港交所在制訂新的收費水平時,將會審慎評估及考慮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為支援落實無紙化措施而負擔的開發成本、每年維修成本,以及其對相關人士的潛在影響等因素。在過程中,港交所會聆聽市場意見,同時維持結算公司服務及收費的競爭力。港交所在完成有關收費檢討後,會把有關建議提交證監會審批。

(三) 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沒有在香港提供結算服務的專利。證監會可在諮詢財政司司長後,認可其他公司為結算所。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