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平等機會委員會的《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報告》」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平等機會委員會的《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報告》」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女士:

  首先,我要感謝張國柱議員就平等機會委員會的《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報告》(《平機會報告》)提出議案,亦很多謝張議員剛才對於政府積極回應委員會報告的努力表示認同和肯定。

  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生活環境,讓殘疾人士能夠與其他人士在平等的基礎上進出處所及使用其中的設施和服務,協助他們獨立生活和充分參與社會的各項活動,融入社群,是特區政府一貫的政策目標。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第487章),如在提供方法進入公眾人士有權進入或使用的任何處所方面歧視殘疾人士,即屬違法。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於二○○七年展開正式調查,審視落實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環境的進度,特別是在公眾可進出的處所提供無障礙通道及設施的進度。為進行是次調查,平機會就香港房屋協會、領匯管理有限公司、房屋委員會及八個政府部門所擁有或管理的60個公眾可進出的處所,進行無障礙通道和設施的審核工作。

  在二○一○年六月,平機會發表調查報告,就改善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的無障礙通道、與附近環境的連接和融合,以及方便使用者的管理方法提出了一共23項建議。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平機會的調查報告,並在報告發表後立即採取跟進行動,由勞工及福利局成立了一個專責小組,統籌政府對《平機會報告》的回應和所有跟進行動。專責小組由19個政府相關部門的代表組成,當中包括管理不同政府物業、設施,以及負責統籌工程計劃的部門,是一個相當大的跨部門工作小組。

  在專責小組各個政府部門積極跟進和通力合作下,在不足半年的時間,當局已為政府和房委會現有的處所和設施,制訂全面而有具體時間表的改善工程計劃,並就報告中各項建議作出積極跟進行動和回應。在去年十二月初,政府已把改善工程計劃、各項跟進行動和回應的詳細情況向平機會全面報告,同時在十二月十三日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匯報所有詳情。福利事務委員會亦在今年一月二十二日舉行特別會議,聽取殘疾人士及其他持份者對《平機會報告》和政府的跟進行動的意見。

  建設無障礙環境,是整個特區政府致力推行的政策,我們不單會積極推展改善工程計劃和跟進各項建議,並會用心聽取各位議員、殘疾人士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見,持續地改善政府和房委會的無障礙設施,為構建一個平等而無障礙的環境一起努力。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待議員就議題發表的意見後,我會作出更詳盡的回應。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