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政府支援廢物回收再造工業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及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儘管現時香港整體的廢物回收率已達百分之四十九,但其中超過九成是出口到其他國家和地區,僅有極少數量在香港進行循環再造。惟環境局官員向本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表示,部分可供循環再造的廢物「沒有市場出路,此類(廢塑膠)物料須棄置於堆填區」,以及「部分循環再造業務已變得在財政上不可行」。加上部分國家和地區(包括內地在?),已經逐步禁止廢料進口,有環保人士指出,到底香港回收的廢物最終有多少是成功循環再造令人存疑;而政府的《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的建議能否成功將廢物減少和達到「三用原則」的具體目標更令人擔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二○一○年回收的廢物當中,出口和在本地進行循環再造的比例?何;是否知悉過去三年進口地所接受的廢物種類和數量,以及不能循環再造最終需要棄置在堆填區的廢物的數量和比例?何;

(二) 是否知悉本港從事廢物再造的企業的數目和再造?容及生產能力?何;該等企業目前有否獲得政府或其他團體的支援或資助;政府會否調整現時環保園的經營策略;及

(三) 鑑於環境局官員表示,部分循環再造業務在財政上不可行,政府會否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直接支援資助,甚至投資廢物再造產業以解決廢物堆積問題;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措施去解決因?經濟效益下降而出現的廢物無價、無市、無地方進口而要在香港堆積的問題?

答覆:

主席:

(一) 過去三年(2007-2009),本港的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由二○○七年的46%上升至○八及○九年的49%。由於可回收物料中,大部分仍具經濟價值,可以循環再用或再造,大部分(以重量計約九成)的回收物料運往中國內地、台灣及外地包括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鄰近國家。各主要可回收物料的出口量及輸往地詳列於附表。而不能循環再造最終需要棄置在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數量在過去三年亦逐步下降,分別為335萬公噸、330萬公噸及327萬公噸,佔都市固體廢物總產生量比例亦由○七年的54%,降至○八及○九年的51%。

(二) 本地從事回收及再造公司約有500家,以收集、打扎及出口回收物料為主,亦有公司和非牟利機構,在港發展讓廢食油、廢電腦、廢電器、廢金屬、廢木材、廢電池、廢塑膠及廢玻璃等回收物料增值的再造工業。他們有些利用政府提供的土地,如環保園,工業h及專供環保業使用的短期租約用地等。現時專供回收及再造業使用的短期租約用地共有33幅,佔地5.8公頃。環保園兩期則合共提供約14公頃的可用土地。

  發展環保園是政府提出的一項促進本地環保業的措施,以業界可負擔的租金,提供長期土地及相關公用設施,以促進和鼓勵環保及回收再造業投資。環保園提供內部道路網、貨船停泊碼頭以及多用途行政大樓等基建設施,租戶可把資金更有效地投放在先進的技術及增值工序的發展上。我們亦不時檢討環保園的經營策略,以切合再造業界的需要。根據第一期的招標經驗,我們就第二期地段建議租務安排諮詢各有關人士,包括在二○一○年十一月諮詢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在繼續維持以公開、具競爭性、公平及公正原則遴選租戶的前提下,環保署正籌備第二期的招租安排,務求增加環保園土地對再造業界的吸引力,並促使和協助租戶可於進駐環保園後早日投入運作。

(三) 為支援廢物回收再造工業的發展,政府已在《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2005-2014)》中制定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當中包括:

* 推行「廢物源頭分類計劃」,鼓勵市民在源頭把廢物分類,以增加收集本地的可循環再造物料;
* 物色更多合適土地,以短期租約形式供回收再造業競投;
* 發展環保園,以業界可負擔的租金,提供長期土地,以促進和鼓勵回收再造業界進行投資,將香港傳統的簡單回收運作模式(即回收、打扎及出口),逐步發展成符合環保及其他相關法例的高增值工序;
* 推動政府部門實施環保採購政策,增加對環保產品的需求,為回收╱環保產品物料提供出路;
* 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鼓勵市民及業界更積極參與廢物回收行動;及
* 透過「創新科技基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各為中小型企業而設的基金,鼓勵發展循環再造技術,以提升本地回收業的水平。

  在上述的基礎上,政府已把都市固體廢物的回收目標進一步提高,在二○一五年達到55%的回收率。並從強化地區回收設施和網絡、進一步擴展生產者責任計劃和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進行公眾諮詢三方面茪漶C通過相關的政策措施,相信可為各種廢物回收再造業帶來穩定的物料來源,以及開拓更多循環再造出路。環境保護署亦有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非牟利機構於環保園第二期推行廢塑膠及廢電器的回收及處理計劃。

  受制於本地工業條件,要將大部分回收的物料在本地循環再造未必可行,但政府會不時檢視發展可回收物料的情況,例如路政署已開始在公共道路維修合約中規定優先採用含回收玻璃成分的環保地磚,這有助推動本地回收工業在香港生產有關產品。此外,我們在建議中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中亦包括在本地設立處理設施,以無害化的方式在本地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