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虐待兒童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湯家驊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近日報章的刊載及有關團體的申訴顯示,本港兒童受到親屬或其他人士虐待的情況,有日益惡化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兒童受虐的個案數目;過去5年,兒童受虐個案所涉受虐兒童的年齡、家庭背境、家庭收入及父母教育程度等詳細資料;

(二)在過去5年的兒童受虐個案當中,施虐者被檢控及定罪的數字為何;當局有否既定政策及採取任何措施去協助受虐兒童康復;如有,具體的政策和措施是甚麼;當局有沒有指標評定該等政策和措施是否切實有效;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除了推行先導計劃以檢討兒童死亡的個案外,過去5年,政府有否進行其他研究以暸解近年兒童受虐背後的因素為何;如有,針對該等因素,政府有何長遠政策作出改善,以避免兒童受虐的情況惡化;如沒有,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和香港警務處(警方)分別蒐集有關虐待兒童的個案數字統計。二○一○年一至九月,社署接獲的新舉報虐兒個案有745宗;二○一○年全年,警方接獲的涉及刑事成分的虐兒案件則有1,508宗。由於社署和警方在蒐集有關個案數字時採用了不同的統計定義和基礎,所得的統計數據因而有差距。

  過去五年,社署就有關虐兒個案蒐集的綜合背景資料載於附件一。政府並無有關受虐兒童的家庭收入的資料。

(二)二○○六年至二○○九年及二○一○年一至九月,根據兩項針對打擊虐待、忽略及拋棄兒童等行為的法例條款,即《侵害人身罪條例》第26條及第27條,而被檢控的人數及被定罪的人數載於附件二。此外,虐兒案件亦可根據其他刑事罪行作出檢控。

  政府十分重視保護兒童的工作。除了致力防止兒童受到虐待外,相關的政府部門(包括社署和警方)會積極跟進接報的虐待兒童個案,並以專業及適切的方法全力協助受虐兒童,使他們早日回復正常的生活。

  社署的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服務課),為受虐兒童及其家人提供外展及危機介入服務,減輕他們因虐待事件所帶來的創傷。社工會全面評估受虐兒童的情緒、心理和家庭狀況,並按受虐兒童及其家人的需要,盡快為他們安排個人或小組輔導、臨床心理服務和支援服務。如有需要,社工會為兒童提供法定保護。

  此外,遍布全港各區的61個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支援服務,包括協助兒童及青少年解決他們的家庭問題及成長障礙。分布全港各區的137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亦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一系列的預防、支援及補救性服務,促進他們的健康成長,並協助他們應付身心、社會及家庭各方面的問題。

  社署於二○一○年六月起推出「家庭暴力受害人支援計劃」,為包括虐兒個案的受害人,提供全方位的支援,協助他們早日重過正常的生活。計劃所提供的服務包括在司法過程中陪伴證人及受害人(包括兒童證人及虐兒個案受害人),及提供有關社區支援服務的資訊等。營辦的非政府機構在全港不同區域設立了多個服務點,方便受害人取得支援。

  虐待兒童的成因複雜,往往涉及不同的個人和家庭問題,故不能以劃一的指標量度有關措施及服務的成效。然而,在跟進每一宗個案時,社工及相關的專業人士都會以兒童的福祉為前題,並持續為兒童進行危機評估,以制訂合適的福利計劃,確保有關兒童能獲得所需的照顧及支援。在檢討措施及服務的成效時,政府會全面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虐待兒童個案的統計資料。

(三)為加深對家庭暴力成因的了解,以及辨識有效的預防及介入策略,社署於二○○三年委託香港大學進行了一項虐待兒童及虐待配偶研究。該研究於二○○五年完成。研究發現與虐待兒童有關的危機因素包括:父母之間的暴力行為、父母的教育程度較低、家庭的經濟情況較差,和人際關係及社交網絡欠佳等。

  針對上述的危機因素及參考其他相關的資料,政府提供一系列的預防、支援及專門服務,以防止家庭暴力和虐兒問題的發生,並在這些問題發生時作出迅速處理。

預防措施
----

  要預防家庭暴力的發生及避免有關問題惡化,宣傳及公眾教育乃十分重要。為使市民深入認識保護兒童和家庭教育的重要,社署在二○○二年成立了工作小組,就家庭暴力問題,包括虐待兒童問題,制訂全面的宣傳策略,並透過不同的媒介,推廣「凝聚家庭 齊抗暴力」的信息。

支援服務
----

  過去數年政府不斷投放新資源,強化有關的支援服務,包括:發展施虐者輔導計劃,透過改變施虐者的行為和態度,減低他們再次出現暴力行為(包括虐兒行為)的機會;強化庇護和危機中心的服務,讓有需要的兒童可跟隨受虐家人入住,以及推出「家庭暴力受害人支援計劃」等。

  另一方面,社署在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服務課及精神科醫務社會服務部推行「家庭支援計劃」,透過電話聯絡、家訪和其他外展服務,主動接觸極需援助但不願求助的家庭,鼓勵包括有家庭暴力危機家庭的兒童及青少年,接受合適的支援服務,防止問題惡化。

  此外,政府自二○○六年起在八個地區為五歲或以下的幼兒推行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透過壎芵p、醫院管理局、教育局、社署及非政府機構在地區層面的跨界別協作,及早識別在健康、發展、行為及家庭方面出現問題的學前兒童,並轉介他們到合適的服務單位接受所需的服務。行政長官已於二○一○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將有關服務擴展至全港18區。

專門服務
----

  自二○○四年起,社署大幅度增加服務課的人手,將服務課的總數由五隊擴展至11隊。近年,社署又投放額外資源,並增設了一隊臨床心理服務課。

  政府明白要有效預防和處理虐待兒童問題,需要不同界別及專業人士的參與。因此,社署積極協調不同部門、專業人士和非政府機構,並設立了行之有效的機制,促進各方面的協作。在中央層面成立的跨專業委員會,包括由社署署長主持的防止虐待兒童委員會及關注暴力工作小組,集合包括來自警方、教育局、醫管局、相關非政府機構的代表,為處理虐待兒童、家庭暴力和性暴力問題提供策略和意見。在地區層面,社署亦設立了11個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地區協調委員會和處理家庭暴力地區聯絡小組,促進跨界別和跨專業的協調和合作,以期更有效地處理包括虐待兒童的家庭暴力個案。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