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自動櫃員機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目前本港銀行的自動櫃員機系統,分為易通財及銀聯通寶有限公司(銀通)兩大系統。兩個自動櫃員機系統獨立運作,提款卡不能在對方的自動櫃員機使用。近年來銀行由於要削減成本而減少分行數目,亦因此影響自動櫃員機的分布,對市民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目前全港易通財和銀通系統的自動櫃員機各有多少部,以及在18個區議會分區的分布情況為何;

(二)過去三年,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上述兩個系統的營運公司曾否研究兩個系統互通的可行性,即市民的提款卡可同時在兩個系統使用,以擴大市民可用的自動櫃員機網絡,方便市民;如有,研究結果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

(三) 過去三年,金管局有否研究銀行與政府部門合作,在較多市民使用的政府設施(例如郵局和街市等)設置自動櫃員機方便市民;如有,研究結果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及

(四) 鑑於越來越多內地居民來港旅遊和消費,過去三年,金管局有否研究進一步促進內地銀聯人民幣信用卡在本港的自動櫃員機使用;如有,研究結果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當局對問題的回覆如下:

(一)根據香港銀行公會提供的資料,在二○一○年九月底,全港總共有2,844部自動櫃員機(其中擢蛂恆生銀行佔1,255部,銀通則佔1,589部)。

  根據香港銀行公會所能提供的最新分區數據,截至二○○九年十二月底,自動櫃員機在18區的分布情況載列於附表。

(二)及(三)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直鼓勵銀行業界以各種渠道提高自動櫃員機的服務,以方便市民。

  金管局過去曾與兩個自動櫃員機系統的營運公司討論兩個系統互通的可行性。兩間公司考慮過客戶對跨系統提款的需求、現有提款渠道的便利、以及兩個網絡之間存在的系統兼容及服務競爭等商業因素後,亦基於市民目前已經可以透過國際網絡(如Visa Plus,MasterCard Cirrus 和中國銀聯)進行跨自動櫃員機網絡的提款,並沒有就兩個系統直接互聯互通的建議作進一步跟進。

  至於在較多市民使用的政府設施增設自動櫃員機的建議,現時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屋h商場及街市附近設有自動櫃員機以及銀行。房委會會繼續與各銀行保持聯絡,並因應銀行的業務需要,物色合適地方以供其裝設更多的自動櫃員機,為居民提供更適切和便利的銀行服務。

  金管局亦曾與業界研究在郵局增設自動櫃員機的可行性。但考慮到郵局及銀行分行的分布網絡有所重疊,認為透過郵局提供銀行服務未必是有效的方案。

  事實上,現時有銀行已經在一些便利店及連鎖快餐店設置自動櫃員機,總數超過50部。由於這些商店是24小時營業,所以相信這樣較在郵政局或街市等地方安裝自動櫃員機更能方便市民。

  金管局會繼續鼓勵業界就提高自動櫃員機的服務研究不同建議的可行性。

(四)目前,內地銀聯卡的持卡人已經可以利用銀聯卡在香港提款及消費。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