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馬艦發展工程平頂儀式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添馬艦發展工程的平頂儀式上表示,該工程已達到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添馬艦發展工程包括設計及建造新的政府總部、立法會綜合大樓、一幅佔整個添馬艦用地一半面積的休憩用地,及兩條高架行人道。建造工程在二○○八年二月正式展開。

  所有上蓋建築工程已按計劃在約三年時間內完成,現時建築物的實際設計已清晰可見。有關工程採用了現代化、簡潔和莊重的設計概念,以配合特區政府的行政和立法機關的形象。

  曾蔭權說:「這個工程的設計概念是『門常開』。今日,這道常開的門已經在我背後昂然矗立。它除了是一項建築特色,亦提醒我們要時刻秉持開明開放的態度、積極進取,廣納民意。」

  他說:「行政和立法機關比鄰而設,正好反映特區政府跟立法會密切的工作關係。我期望政府總部和立法會進駐添馬艦後,大家更緊密合作、群策群力,推動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添馬艦採用了以人為本的設計規劃,貫通南北、設有園林景觀的「綠地毯」亦方便市民來往海旁一帶。各大樓的布局構成介乎海港與市中心之間的一道主要通風廊,保持區內空氣流通。

  政府亦舉辦了一項公開比賽徵集由本地藝術家製作的藝術品,以推廣本地藝術作品,並為享用休憩用地的市民增添藝術的體驗。

  添馬艦發展工程採用了多種環保措施,例如綠化屋頂、廢物回收、海水制冷,以及日光感應控制照明系統。

  為提升休憩用地的綠化效果,有關用地將會採用多種環境美化措施,包括提供面積廣闊的草地、廣植樹木、加設水體和蓮花池等。休憩用地亦將包括其他設施供市民進行不同的活動,例如市政廣場、雕塑庭院、露天劇場、添馬角等。

  所有建築工程預期於二○一一年年中完成。

  工程現時共聘用超過三千名人員。

  今日聯同行政長官主持平頂儀式的其他嘉賓包括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梁振英、怡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艾特•凱瑟克和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林煒瀚。



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