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醫護人員的人力需求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推行醫療改革以平衡公私營的醫療服務,另亦推動醫療產業的發展,使私家醫療服務的發展成為大勢所趨,加上社區復康服務、居家安老政策及精神科服務等需要,令護士人手極之緊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未來十年,每年的整體護士需求為何,並按附件一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 當局預計在未來十年,每年的護士培訓學額為何,並按附件二表列出分項數字;

(三) 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護士流失的分項數字(按附件三表列出);

(四) 鑑於在二○○二年,醫管局為減省開支,訂立了新入職的護士在首兩年不獲增薪的政策,是否知悉,由二○○二年至今,每年有多少名醫管局護士在入職後的首兩年不獲增薪;因此而減省的開支金額為何;為了減少流失,醫管局會否考慮取消護士入職首兩年不獲增薪的規定;如會,詳情為何,以及會於何時取消;如否,原因為何;

(五) 鑑於為挽留護士,醫管局表示會增加護士的晉升機會,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獲晉升至附件四所列職級的醫管局護士的分項數字;及

(六) 鑑於醫管局表示,已自二○○八年起開設顧問護師的職位,是否知悉,未來五年,醫管局會否計劃開設更多顧問護師職位;如會,以附件五表列出開設該等職位的具體時間表,以及所涉專科及醫院聯網;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二) 食物及壎竻膜@向配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三年一度的計劃周期,評估醫護專業人員(包括護士)的人力需求,並向教資會就未來有關公帑資助的學額提出建議,供院校擬定其學術規劃時作參考。

  我們為此作出長遠的人力需求預測時,會考慮各主要醫護機構的人力需求預測,而該等機構會相應以退休及人手流失的趨勢、人口老化評估、人口結構改變、社會對個別範疇服務的特別需要等作為參考。政府亦會考慮醫療服務提供模式及其他相關政策,例如發展基層醫療服務、推動私營醫院發展及醫保計劃等對人手需求的影響。

  有關人力需求評估及規劃工作持續進行,並因應社會需求變化而不時調整。總括而言,我們預計未來醫護人手的需求會大量增加。正如行政長官已在《2010-11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正透過多項措施,包括鼓勵大專院校增加學額及加強醫管局的培訓課程,確保有足夠人手(包括普通科及精神科的登記護士及註冊護士)提供各項服務。

  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醫護人員的人力需求。

(三) 過去五年,醫管局護士流失(包括退休及離職人員)的分項數字載列於附件五。

  醫管局一直透過對外招聘和內部晉升填補護士職位空缺,包括流失空缺和因服務和運作需要而增設的護士職位。整體而言,所填補的空缺數目多於流失人數。二○一○年四月至二○一○年十一月底,醫管局共招聘997名護士,而流失人數為684人。截至二○一○年十一月底,醫管局護士人手比對三年前(即二○○七年三月底)的淨增長為784名,增長率為4.1%。

  另外,為培訓更多護士,醫管局於二○○八年重開護士學校,舉辦三年制註冊護士高級文憑課程和兩年制登記護士訓練課程。獲取錄的護士學生人數由二○○八至○九年度的580名,增加至二○○九至一○及二○一○至一一年度的650名。

(四) 新入職員工首兩年不獲增薪的政策適用於所有二○○二年六月十五日或以後入職的醫管局員工,包括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及其他職系人員。由二○○二年六月至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各財政年度新入職的護士人數載列於附件六。

  有鑑於取消此政策會為醫管局帶來重大及長遠的財政壓力,以及考慮到醫管局於資源分配時的優先次序,首要為加強對病人的服務,當局的策略是改善員工的工作環境,提高晉升機會及增加護士和支援員工人手,以挽留人才及解角H手短缺的問題。

  為加強挽留護士人手,醫管局已推行各項措施改善護士的工作安排,包括減少護士所處理的非護理工作;改善護士的常用設備,以減輕其工作量;以及增加招聘的靈活性和增聘兼職護士等。

  醫管局亦已於二○○八年六月起分階段推行新的護士專業發展架構,增加護士的晉升途徑。有關措施包括增設顧問護師一職,以擴闊護士的臨H護理發展途徑;調整部門運作經理的管理職務津貼;在臨床部門增設更多資深護師職位以提供更多督導支援;提供更具彈性的聘用條款;延長註冊護士的合約期至六年;以及為合資格的全職合約制註冊護士提供轉為常額制僱員的聘用條款等。

(五) 過去五年,每年獲晉升至不同護士職級的分項數字載列於附件七。

(六) 醫管局於二○○八年開展顧問護師先導計劃,在糖尿科、傷口護理、腎科、理遺科及精神科五個專科開設顧問護師職位。經評估先導計劃的成效後,醫管局現計劃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開始增加顧問護師職位,並會根據服務需求的評估,決定具體人數及專科範疇。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