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沙頭角墟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江華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八年公布,計劃進一步縮減邊境禁區範圍,但礙於走私和非法入境活動等保安問題的考慮,沙頭角墟未被全面剔出邊境禁區外。有該區居民向本人反映,對沙頭角墟未能和其他邊境禁區同步開放發展感到失望,而政府將新的禁區界線移至沙頭角墟入口,更會影響居民的日常起居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沙頭角墟及中英街一帶仍被列為禁區,而當局亦沒有提供該區開放發展的時間表,當局有否計劃改善該區內居民的生活環境及社區設施;若有,詳情為何;

(二)鑑於有居民指出,由於沙頭角墟區內現時唯一的公共屋h──沙頭角h,只提供662個單位,而居民入伙至今已逾二十年,居民的適婚子女因無法在區內租屋居住,只好租住內地單位,當局會否在沙頭角墟覓地興建更多公屋單位,以應付該區人口增加的需求及解決區內擠迫戶的問題;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居民指出,當局現時向沙頭角原居民簽發為期五年的禁區通行證(通行證),以普通紙張印刷,其耐用性低及容易破爛,當局會否改用如香港身份證或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卡」)所採用的較耐用物料印製該通行證,並考慮向居民發出為期十年的通行證,免卻原居民每五年辦理續證申請的手續;及

(四)鑑於有居民反映,沙頭角墟現有社區設施不足,例如,區內並無鮮肉檔,居民礙於車資昂貴,鮮有前往北區購買肉食,但若經中英街前往內地街市購買鮮肉,入境時又會被香港海關充公,令想享用鮮肉的居民十分不便,當局會否考慮酌情處理禁區居民攜帶鮮肉入境的個案,或在區內增加如街市及商場等設施,以改善該區居民的生活?

答覆:

主席:

  當局於二○○八年一月公布將邊境禁區的覆蓋範圍由現時約2,800公頃大幅縮減至約400公頃。縮減後的邊境禁區將包括重新定線後的邊界巡邏通路及其以北的一幅狹長土地,以及可供過境的地點(即各邊境管制站和沙頭角墟)。位於沙頭角區一帶的上恕籈|村、下恕籈|村、木棉頭村、蕉坑村、塘肚村、新村、瓦P頭村、塘肚坪村、蓮麻坑村等將從邊境禁區釋出。就提問第(一)至(四)部分,答覆如下:

(一)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以及沙頭角地區的需求,當局已於「沙頭角──發展藍圖」預留足夠土地作社區設施用途。沙頭角墟現時已有社區會堂、圖書館及街市等設施。就地區改善工程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六年完成重建沙頭角公眾碼頭,包括建造一條280米長的有蓋步橋、增建兩個泊位和觀景台,供居民享用。有關工程耗資4,500萬元。此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過去兩年完成翻新沙頭角墟內的休憩場地,包括沙頭角廣場、沙頭角遊樂場和沙頭角兒童遊樂場。有關工程包括重舖地面及改善場內小型設施如蔭棚和圍欄等。三個場地的翻新工程分別耗資300萬元、50萬元及200萬元。民政事務總署亦於二○一○年提升沙頭角社區會堂的設施,在其禮堂和會議室提供新的影音器材。有關工程耗資47萬8千元。

(二)政府現時的房屋政策,是為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共租住房屋(公屋)。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以維持一般公屋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約三年為目標,為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屋。截至二○一○年底,公屋輪候冊(輪候冊)上約有140,000宗申請。由於興建公屋涉及公共資源的運用,我們必須確保公共資源能公平及合理地分配。因此,公屋單位一般來說均須開放予輪候冊上所有申請人。現時,房委會並沒有政策在特定地點為某類特定的人士興建公屋。有住屋需要及合資格的沙頭角墟居民可按既定程序向房委會申請循輪候冊入住公屋。

(三)我們理解沙頭角居民就「禁區通行證」所採用的物料的關注,並正研究選用較耐用物料的可行性,包括考慮於短期內提供附有塑膠薄膜層的「禁區通行證」。至於簽發年期更長的「禁區通行證」予沙頭角原居民的建議,當局會於大幅縮減邊境禁區範圍後,參考到時仍需長期使用「禁區通行證」的需求、進出禁區的人流及禁區管制的實際運作情況,作出積極考慮。

(四)根據《進口野味、肉類及家禽規例》(第132AK章)第4條,除非獲得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署長書面准許,進口的肉類或家禽必須附有食環署署長認可的主管當局所簽發的官方證明書。為保障食物安全及減低因進食非法進口的野味、肉類及家禽而感染疾病的風險,食環署有必要嚴格執行第132AK章,檢控非法攜帶野味、肉類及家禽入境的旅客。

  現時,沙頭角禁區範圍內已有一所由食環署管理的公撐韞哄A即沙頭角街市。該街市共有66個檔位,其中60個現正租出,售賣各色各樣的貨品和食物,當中包括23個魚檔和三個凍肉檔。至於鮮肉檔方面,沙頭角街市原來設有的兩個鮮肉檔當中,其中一檔由於長期沒有人士競投租用而空置,另一檔的檔戶則由於生意不佳,已申請改售其他貨品,有關檔位現正暫停營業。我們會繼續留意沙頭角居民對公撐韞奕]施的需求,但現階段認為並無需要在該區增設街市設施。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