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政府推廣環保車輛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永達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潘潔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柴油車輛、石油氣車輛和電動車輛的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石油氣的士及石油氣小巴的數目、預計車輛平均壽命和退役年期分別為何,以及過去十年,每年引入的上述兩類車輛的廢氣排放量(包括可吸入懸浮粒子、氮氧化物、一氧化物及碳氫化合物)為何,當中廢氣排放量佔全港總廢氣排放的百分比為何;

(二)現時全港柴油商業車輛的數目、預計車輛平均壽命和退役年期分別為何,以及過去12個月柴油商業車輛的廢氣排放量為何,當中廢氣排放量佔全港總廢氣排放的百分比,並按車種及型號列出分項數字;

(三)過去兩年,當局有否研究以不同方式協助石油氣的士車主更換更環保的車輛或電動車輛;若有,研究的內容,以及預計更換車輛計劃所涉開支、車輛更換率及對空氣質素的影響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行政長官於二○○九年十月十四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於2010-2011財政年度將有約200部電動車供應本港市場,並會與兩家電力公司合作,在二○一○年年底前推出電動車輛租賃計劃,該兩項計劃的進度為何,當中推動商用電動車輛方面的進度為何;鑑於環境局局長於二○一○年五月十九日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一家英國的商用電動車生產商計劃在二○一○年下半年把不同型號的商用電動車引入香港,現時有關計劃的進度為何;及

(五)鑑於環境局局長於二○一○年五月十九日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亦表示,在二○一○年年中前,政府和兩家電力公司會在另外25個地點設置電動車輛充電站,是否已完成設置該等充電站;若否,原因為何;有否計劃增加充電站的數目;若有,計劃的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截至二○一○年十月四日,在本港領有牌照的石油氣的士、石油氣小巴和柴油商業車輛的數目分別為18,135輛、3,255輛和123,705輛。我們沒有這些車輛的預計平均壽命和退役年期的數據。但現時石油氣的士、石油氣小巴和柴油商業車輛中有百分之十的車輛的車齡已分別達11年、9年和19年或以上。就提問要求有關該三類車輛的排放量數據,請參閱附件一。

(三)現時市場上可以比石油氣的士更環保的車輛是電動車輛。電動車輛不單可以徹底解決路邊空氣的污染問題,亦可減少碳排放和有望節省燃料開支。對本地的士業界而言,採用電動的士的其中一項重要考慮是它們是否足以應付本地的士的運作模式,尤其是它們的續航力是否足夠、充電要求會否過於頻繁等。要了解電動的士是否適合用作本地的士,最佳的做法是的士業界利用政府正籌備成立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購置電動的士作測試。當基金成立後,我們會積極鼓勵的士業界利用基金試驗電動的士或日後在市場上可供撰擇而又比石油氣的士更環保的車輛,然後按試驗結果,研究如何推動的士業界使用合適的更環保的的士。

(四)為推動電動車輛在香港的更廣泛使用,政府一直尋求與不同電動車輛製造商合作,將它們旗下的電動車輛引入香港。現時,已有三款電動車相繼推出本港零售市場,包括EuAuto的「MyCar」,三菱的「i-MiEV」及Tesla的「Roadster」。日產也決定提早向香港供應其電動車「LEAF」,並在首批生產的電動車中預留部分供應香港的機構客戶,視乎市場反應,該批車輛最快會於本年二月至四月抵港。政府會繼續推廣電動車,鼓勵社會各界選用這類環保的交通工具。

  此外,本港兩家電力公司已分別於去年十月推出了電動車輛租賃計劃,現階段已購入超過十部電動車輛,供機構客戶租用。

  而就英國「Smith」商用電動車輛的供應方面,運輸署正處理相關的車輛類型評定。在取得車輛類型評定後,有關電動車輛便可供應本地市場。

(五)截至二○一○年年中,兩家電力公司已於全港多個地點設立61個充電點。及後,當局亦積極聯繫地產發展、物業管理及停車場營運業界,鼓勵他們安裝充電設施。截至二○一○年年底,有關業界及電力公司已安裝合共約180個充電點供市民免費使用。充電設施的地址亦已上載環境局網頁。

  就未來推進工作,當局正繼續積極推動相關業界設置更多電動車充電設施。另一方面,當局於去年十月宣布一系列締造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的措施,其中包括新建停車場需要備有設置支援電動汽車充電的基本設施和條件,相關的總樓面面積才可獲寬免。此安排適用於二○一一年四月一日或之後呈交予屋宇署審批建築圖則的樓宇。這些工作都有助增加電動車充電設施的數目。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