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最新失業率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八日)下午就失業率最新情況與傳媒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新季度(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下跌0.1個百分點,由上季度的4.1%下降至4.0%,就業不足率亦下跌0.1個百分點至1.8%。

  總就業人數大幅增加21 900人至3 563 700人,再創歷史新高。總就業人數連續七個月上升,在過去七個月香港勞動市場共創造高達80 400個職位。上季度勞動人口增加14 900人至3 700 000人。值得留意的是,就業升幅不但能吸納勞動人口的升幅有餘,更令總失業人數減少7 000人至136 300人,亦是自二○○八年八月至十月,即約兩年多前的最低水平。

  同期,就業不足人數減少4 600人至67 000人。

  最新季度失業率錄得下跌的行業,主要包括建造業—下跌0.8 個百分點至4.8%、教育業,以及維修、洗滌、家居及其他個人服務活動業。

  建造業失業率持續改善,剛才指出在上季明顯下降0.8個百分點至4.8%,反映出政府為建造業創造就業的一連串措施陸續見成效。

  至於就業不足率,下跌主要見於樓房裝修、修飾及保養業、清潔及同類活動業和運輸業。

  青少年就業方面,15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從上季度的12.5%下跌1.1個百分點至11.4%。其中20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顯著下降1.3個百分點至9.7%;而15至19歲的失業率亦微跌0.1個百分點至22.1%。

  總結去年整年,勞工市場在二○一○年可說是呈現廣泛而明顯的改善,這點很重要。這主要受惠於香港經濟持續增長及新增職位。

  在二○一○年全年,透過勞工處刊登的私人機構職位空缺高達752 323個,是歷年來最高的數字,較二○○九年增加27.6%。年內,勞工處成功協助就業的個案有149 609宗,與前年相比,上升了23.8%。失業率方面,以整年計算,二○一○年是4.3%,與二○○九年全年的5.4%相比有明顯的改善。總就業人數亦大幅增長了不少。

  展望未來數個月的情況,首先農曆新年將至,商業活動在農曆新年前通常會相當活躍,勞工需求相信會持續。近期一些調查數據及資料亦顯示,很多僱主對未來數月的商業活動和招聘意欲普遍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所以我們相信失業率在短期內應可望維持在較低的水平。

  然而,我們不要忘記,先進經濟體系的經濟仍然疲弱和歐元區的債務危機依然是揮之不去,令人關注,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發展。

記者:擔不擔心四至五月超齡子女來港和實施最低工資會令失業率調頭上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超齡子女方面,於四月開始接受申請,是要有一段時間處理個案,不會即時到香港,相信要好幾個月去處理,所以效應不會這麼快可以看到。第二,他們會是有秩序、分階段來港,我們已很清楚交待過。至於最低工資於五月一日實施,我們會密切留意推行之後對勞動市場的影響,會密切監察,如果有任何僱員受到影響,勞工處一定盡力提供協助,例如重新裝備他們、幫助再就業或提供再培訓等等,看看如何幫助他們,我們一定會有配套,配合最低工資的推行。

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有關超齡子女的問題,以往曾有專為新來港人士而設的中心,就有關超齡子女的新政策,會否重開這些中心?或增撥資源給NGO在這方面工作?另外,農曆新年過去後,會否出現類似飲食業或零售業裁員,令失業率有危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在家庭服務方面,事實上社會福利署於較早前曾做了深入的顧問研究,發覺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能更全面和多元化地提供支援給所有新來港人士。以前有新來港人士中心,但發覺服務太窄,很多服務不一定有,但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則是多元化、全方位,服務是全面化的,現時的模式已確立成功和行之有效,我們一定會循這模式提供服務。如果服務需要多些,我們會投入多些資源去做。

  第二,你剛才問在農曆新年後企業會否有經濟困難。今年我們稍為樂觀,當然實際上我們不能排除個別企業可能有困難,但今年的勢頭和整體氣氛不錯,你看到單是在過去七個月,香港已創造了逾80 000個新職位,這得來不易,證明經濟暢旺。另市面調查和數據都顯示很多僱主未來幾個月在經濟活動和招聘人手的意欲都是樂觀、正面的,這全部都是正面信息,我相信今年農曆新年之後的情況應會是樂觀和好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