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強化本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角色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答覆:

問題:

  二○一○年十月底,香港金融管理局突然宣布,中銀香港作為香港唯一人民幣業務清算銀行,其80億元人民幣兌換年度配額已經用盡,各銀行需要利用本身頭寸為客戶作結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和中國人民銀行商討有關檢討及增加每年度的人民幣兌換額度,以及提議讓其他金融機構加入人民幣清算行的行列,以進一步強化本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角色;

(二)鑑於有報道指出,隨茪H民幣跨境貿易結算量日趨上升,再加上人民幣升值預期,境外市場上人民幣資金量日益「囤積」,當局會否加快在港推行人民幣股票,以及向中央爭取加快推行小型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打造香港成為匯聚境外人民幣資金的平台;及

(三)鑑於美國不斷採取貨幣寬鬆政策,人民幣徽v不斷創新高,令到熱錢不斷流入香港,導致通脹不斷惡化,政府會否檢討現行和國家及美國的貨幣關係?

答覆:

主席:

  就提問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自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的地域範圍在去年六月大幅擴大後,香港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量增長迅速,由二○一○年上半年每月平均大約40億元,至八月和九月每月大約300億元,在十月份,結算量更增加到680億元。在這個情況下,人民幣業務清算行為參加行到上海外匯交易中心購買人民幣作貿易支付的數額在十月份增長得非常快,以致有關安排在十月底暫停運作。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馬上推出了一些應對措施,而香港人民幣市場的運作一直保持平穩和暢順。

  隨荈T易結算業務的發展和深化,由內地支付到香港的人民幣資金將會不斷增加,並且在香港沉澱後形成本地人民幣市場供應的主要來源。二○一○年首十一個月,貿易結算由內地支付到香港有1,800億元人民幣,而香港支付內地為500億元,換言之,人民幣流入香港的淨額為1,300億元,遠較同期間清算行為參加行到上海外壎璈鬗中萴妎R約100億人民幣為多。在此情況下,香港的人民幣存款穩步上升,截至二○一○年十一月底,總額達2,800億元。因此,香港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已有一定規模,並開始發揮作用,能夠以自身的人民幣資金去應付企業的支付需求。換言之,上海的兌換窗口是一個輔助性而不是主要的人民幣貿易結算的兌換來源。

  參照去年十月以來的情況,金管局已經與人民銀行商討對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兌換安排作出優化,並於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致函所有參加行作出說明。為保持香港人民幣供應的穩定,金管局一方面明確了通過清算行到上海兌換人民幣的安排;另一方面,亦利用與人民銀行的貨幣互換安排,提供200億元人民幣,作為一個常設的備用資金池,為跨境貿易結算和支付提供人民幣資金。在優化措施落實後,金管局和人民銀行預計二○一一年第一季度參加行需要到上海兌換的金額不會超過40億元,第一季度之後的使用量會按實際情況再作評估。

  關於清算行的安排,由於目前的運作暢順,因此我們認為沒有需要作大幅改動。委任一間人民幣清算行的安排,也與現時香港的美元和歐元即時支付系統各由一間銀行擔任結算機構的安排相同。至於早前銀行業界表示隨茩輕鉹H民幣業務擴大與深化,一些參加行存放在清算行的人民幣存款不斷增加而出現的授信限額問題,金管局已經與人民銀行商討,相信原則上能夠以參加行在清算行設立託管帳戶的方式去解決。金管局正與人民銀行、清算行和參加行進一步商討包括法律文件和操作程序等等的具體細節安排,希望能夠盡早在今年初落實。

(二)在中央和有關部委的支持下,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過去一年發展得非常好。特別在二○一○年六月人民幣貿易結算安排擴大以及在七月清算協議完成了修改之後,在香港進行的人民幣融資活動漸趨活躍。香港人民幣債券的發行量在二○一○年超過300億元人民幣,發債機構包括香港和跨國企業,以及亞洲發展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同時,香港的銀行和金融機構也推出了很多不同類別的人民幣金融產品。在結算系統的配套之下,香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系統已經準備就緒。至於企業會否通過發行股票的方式籌集人民幣資金,主要是企業基於市場和本身的情況作出的商業決定。

  由香港交易所(港交所)營運的交易及結算系統、及由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所營運的銀行間結算系統等市場架構都已經準備妥當,可以支援人民幣股票的上市、交易及結算。現時的規則及法規亦容許人民幣股票上市。實際上,目前已有人民幣產品在港交所上市。港交所亦已把充分利用人民幣國際化所帶來的機遇,納入其《戰略規劃2010-2012》。

  至於有關容許香港以人民幣投資於內地證券市場的計劃(俗稱小QFII),暫時並沒有明確的出台時間表。我們會繼續就有關計劃的盡早落實與內地監管部門保持密切溝通。

(三)聯繫匯率制度自一九八三年實施以來一直行之有效,是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的基石,香港特區政府無意改變此制度。

  鑑於香港屬規模細小及外向型的經濟體系,並為國際貿易及金融中心,而美元仍是國際金融交易及貿易的主要應用貨幣,因此維持港元兌美元穩定,仍然是最適合香港的貨幣政策。

  現時沒有證據顯示聯繫匯率制度加大了香港的通脹壓力。事實上,與實行較大彈性匯率和利率制度的其他亞洲地區相比,香港現時的通脹率與它們的大致相若。

  同時,我們不認同港元現時應該改為與人民幣掛u的說法。港元與人民幣掛u需要符合幾項重要的基本條件,包括人民幣必須可以完全自由兌換;內地撤銷資本帳管制;內地的金融和資產巿場要有足夠的深度、廣度及流動性等。這些基本條件現時並不能達到。



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