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港鐵載客量及服務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葉偉明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配合新市鎮的發展及長遠以鐵路為骨幹的運輸政策,本港近年已有多條鐵路線通車,為偏遠地區的居民提供服務。然而,有不少居民反映,部分鐵路線的列車班次疏落、車廂擠迫、座位不足,令他們乘搭長途鐵路列車時感到不便。此外,有團體調查指出,八成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女性被性騷擾的個案是在港鐵車廂內發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各鐵路線不同時段列車的班次、車卡數目、載客量、載客率及座位數目為何(以下表列出);

鐵路線 東鐵線 西鐵線 東涌線 馬鞍山 將軍澳 輕鐵
                線   線
--------------------------
繁忙
時間的
班次
--------------------------
非繁忙
時間的
班次
--------------------------
路線
設計
載客量
--------------------------
現時
平均每日
載客量
--------------------------
現時
繁忙時間
的平均
載客率
--------------------------
現時
非繁忙
時間的
平均
載客率
--------------------------
列車車卡
數目
--------------------------
列車座位
數目

(二)當局現時有沒有一套評估準則或機制,要求港鐵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對載客率高因而令車廂擠迫的路線作出改善(例如要求港鐵公司加密班次及增加車卡數目),以紓緩該等情況;

(三)鑑於現時馬鞍山支線及西鐵線列車的車卡數目仍然未用盡,當局會否要求港鐵公司盡快在該些路線增加列車車卡數目,以配合未來沿線新市鎮的發展及不斷增加的地區人口;

(四)鑑於在港鐵車廂內發生的非禮及性騷擾個案數目有上升趨勢,而繁忙擠迫的列車車廂更令女乘客受害的機會增加,當局會否促請港鐵公司盡快在繁忙時間設立女性專用車廂,以減少該等風化案件;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近年港鐵公司為增加車廂內的多用途空間,將車廂的部分座位拆去,並改裝扶手加設金屬斜板取代,是否知悉,該計劃自實行以來,港鐵公司在各支線的列車共拆去多少座位及涉及多少車卡;改裝計劃在各路線進行前有否諮詢乘客的意見,而未來港鐵公司是否將持續推行該計劃?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港鐵為乘客提供方便及快捷的集體運輸服務。現時,港鐵在香港境內營運九條鐵路線,平均每日(只計算星期一至五;下同)的載客量為三百九十萬人次。另外,港鐵亦在新界西北區提供輕鐵服務,營運十二條路線,平均每日的載客量為四十多萬人次。

  由於港鐵是一個集體運輸系統,在設計上必須要應付大量乘客的需要,因此在制定各鐵路線的服務時,會根據不同區域乘客的乘車模式及乘客量作出考慮及安排,務求令服務可切合乘客的需要。此外,港鐵亦會密切留意每條路線的服務水平,在有需要時,調整服務安排,以配合整體乘客的需要。

  根據港鐵公司的資料,有關各鐵路線不同時段的班次、車廂數目、載客量、載客率及座位數目的資料列於附表。

(二)港鐵公司於制定各條鐵路線的服務時間表時,已考慮不同區域和車站的乘客的乘車模式及乘客量,務求令列車服務能切合乘客的需要。運輸署會審閱港鐵公司就鐵路服務水平定期提交的報告,亦會進行現場調查及視察,以確保鐵路服務可應付乘客需求;在有需要時會敦促港鐵公司因應乘客需求的變化,在系統運作的限制範圍內(例如訊號系統及軌道空間)調整服務安排。

(三)現時,馬鞍山線及西鐵線的服務,即使在早上繁忙時間的高峰期,平均載客率分別為53%及58%,足夠應付乘客需要,因此現階段並無需要增加車廂數目。不過,當擬建的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於二○一八年落成後,沙中線將會與西鐵線及馬鞍山線連接,形成東西走廊,沿途不用轉線,整段鐵路將可供八卡車運作。

(四)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港鐵網絡的保安由警務處鐵路警區及港鐵職員負責。二○○九年,發生在鐵路範圍內的罪案只佔全港罪案數字的1.3%,以港鐵平均每日約三百九十萬人次的載客量而言,罪案數字處於低水平。

  港鐵的車站職員均曾接受有關防止罪行的訓練,協助警方打擊罪案。此外,港鐵與警方更會定期合辦滅罪運動,提醒乘客保障自身安全及小心保管隨身財物。港鐵亦於車站張貼海報,鼓勵乘客不要啞忍,當遇事或發現有罪案發生時,要挺身而出,盡快通知車站職員或者報警。

  港鐵公司曾就設立女性專用車廂的建議作出探討。參考外地的經驗,港鐵公司注意到在列車車廂設立女性專用車廂並不是世界上主要鐵路系統普遍的做法,全球只有少數地方的鐵路系統設有女性專用車廂,例如日本、印尼及杜拜。即使設立女性專用車廂,亦只在星期一至五實施或只在繁忙時間實施。

  由於港鐵大部分的列車車廂設計是開放式的,設立女性專用車廂後會減低乘客來往車卡之間的靈活性以及影響緊急逃生的安排,而且職員在實際執行時將難以控制乘客通過各車廂。另一方面,在繁忙時間,港鐵列車每約兩分鐘便駛進月台,因此,車站職員難以阻截男乘客進入女性專用車廂,強制執行亦難免會導致列車服務延誤。

  香港的鐵路系統是全球最繁忙的鐵路之一,設立女性專用車廂並不是實際可行的辦法。港鐵公司現階段沒有計劃於港鐵路線設立女性專用車廂。然而,港鐵公司會繼續與警方緊密合作,在鐵路範圍內採取適當措施防止罪案,確保乘客的安全。

(五)港鐵公司一直不斷研究如何為乘客(包括殘疾人士)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為了方便使用輪椅、攜帶嬰兒手推車及行李的乘客使用鐵路服務,港鐵公司於二○○八年五月推出一項增加多用途空間的試驗計劃,在港島線的其中三列列車增加多用途空間,可同時讓四部輪椅停泊於同一卡車廂內。試驗計劃推出後,港鐵公司於二○○八年七月訪問約三百六十名乘客,結果顯示,九成受訪乘客對在車廂內增加多用途空間的安排表示滿意;九成半受訪乘客認為新增的多用途空間可以更方便使用輪椅、攜帶嬰兒手推車及行李的乘客。

  港鐵公司在二○○八年底宣布,將於一百零六部港島線、荃灣線、觀塘線及將軍澳線的列車上增加多用途空間,中間四卡車廂將分別每卡增設三個多用途空間,即一列列車將會總共有二十個多用途空間。二○○九年十二月,港鐵推出殘疾人士車費優惠計劃,凡年齡十二至六十四歲,殘疾程度達100%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受助人或傷殘津貼受助人,均合資格申請有關車費優惠計劃,藉此鼓勵殘疾人士多外出參與活動,融入社區。增加多用途空間對殘疾人士使用港鐵服務提供更大方便。

  港鐵公司於二○一○年十月再就在車廂內增加多用途空間進行乘客意見調查,訪問了五百八十四名乘客,結果顯示,約八成的受訪者表示支持在車廂內增加多用途空間,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表示希望進一步為有需要人士增加列車車廂的多用途空間。

  港鐵公司一直留意列車車廂增加多用途空間後的情況,根據觀察,目前車廂的設施可以配合乘客的需要,人流亦見暢順,亦方便使用輪椅人士在車廂內移動。為方便其他乘客,列車上的多用途空間亦會加設「挨竿」及吊環,作為加裝計劃的一部分。

  港鐵公司將陸續在荃灣線、觀塘線及將軍澳線的列車車廂增設多用途空間,整項加裝計劃預期於二○一一年內完成。



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