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明愛賽馬會長者日間綜合服務中心開幕暨祝福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七日)出席明愛賽馬會長者日間綜合服務中心開幕暨祝福禮的致辭全文:

楊副主教(香港明愛行政總裁楊鳴章副主教)、范太(香港賽馬會董事范徐麗泰)、蘇總監(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日明愛賽馬會長者日間綜合服務中心的開幕暨祝福禮。香港明愛服務香港逾半個世紀,在發展全面的安老服務方面,一直不遺餘力,亦致力凝聚市民和商界力量,透過三方協作,合力建設友待長者的香港。

  為應對人口老化,政府銳意全面提升「居家安老」的配套,讓居於社區的長者活得安心、開心、健康。近年我們增撥資源,透過一系列的新措施,從家居至社區層面,不斷提升安老服務。當中包括持續增加資助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服務的名額,及於今年三月將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體弱長者家居照顧服務試驗計劃,以加強為體弱長者提供的家居照顧服務。

  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在支援長者居家安老方面,擔當關鍵角色。目前,全港共有五十九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為超過三千名體弱長者提供一系列的照顧及支援服務。明愛賽馬會長者日間綜合服務中心便是一個最新的例子。中心以自負盈虧方式,在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復康訓練、輔導服務、護老者培訓及支援等方面提供全面的長者服務。我相信明愛賽馬會長者日間綜合服務中心日後定能為更多老友記及照顧者提供適切的社區支援服務。

  面對人口老化,當局的重點是研究如何以可持續的方式進一步發展長者社區照顧服務,以達致「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標。安老事務委員會正就此課題進行顧問研究,研究將於今年稍後時間完成。政府會繼續推廣由個人、家庭和社會共同承擔的做法,並鼓勵公營、私營和以社企模式運作的安老服務均衡發展,讓長者享有更多的服務選擇。

  最後,我要感謝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款擴建院舍大樓,令明愛得以擴充服務,讓更多長者受惠。明愛至今共設有三十五個安老服務單位,造福不少長者,我深信明愛會繼續向前發展,與政府一同締造關愛的社區。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樂也融融。謝謝。



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