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群策學社晚宴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六日)出席群策學社晚宴的致辭全文:

方主席(群策學社主席方文雄)、各位群策學社的成員、各位貴賓:

  我很高興出席群策學社在二○一一年的第一場晚宴,我首先恭祝各位新的一年身心康泰,家庭幸福,樂也融融,賞心樂事,一一實現。

  群策學社是一個寶貴的平台,您們凝聚了一群無政黨背景、曾任或現任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來自社會上不同界別的翹楚,共同研究、討論及提出有利祖國和香港長遠發展的意見及建議,為祖國及香港的未來出謀獻策。

  正如學社的名字一樣,「群策學社」儼如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的「同學會」,群策群力,為各位提供交流和互相學習的平台,提升「內部社會資本」(bonding social capital)外,也致力利用各委員的豐富經驗和網絡,建立「外部社會資本」(bridging social capital)。我要在此申報利益,我也是中央政策組的「自己人」,「舊同學」。我於一九九五/九六年期間,曾出任中策組的副首席顧問,所以今晚可說是「家庭團聚」。

  事實上,群策學社的政策倡議工作,正是政府、民間、商界三方協作模式的其中一個典範。我相信,只要三方各自利用自己的優勢,以開放的胸襟,善用香港豐富的社會資本,集思廣益,定能有效解決日益複雜的社會問題,改善社會上有需要人士的生活,使他們能助己助人。因此,我希望藉此難得的機會,與各位分享本港社會福利發展的一些現況,好讓我們起動更多有心有力的人士,共同為弱勢群體帶來溫暖,關懷和希望。

政府對社會福利的承擔
----------

  首先,我要強調,政府大力提倡和推動三方協作,並不代表政府對基層民生所需的整體承擔和角色有所減少。沒有甚麼比數字更能說明這點。除了社會福利外,政府一直在教育、壎秅峏衎庰平垠n範疇提供許多免費及大幅資助服務,造福廣大市民。在二○一○/一一年度,特區政府在社會福利、教育、壎矷B房屋四個主要政策範疇的經常性開支高達1,392億元,佔政府公共開支57.2%。

  對於因年老、殘疾、失業和低收入等原因而未能在財政上自給自足的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可協助他們應付基本的生活需要,而公共福利金計劃則為長者和嚴重殘疾人士提供援助金,當中大部分無需入息審查。撇除一筆過發出的援助金,該兩項計劃在二○一○/一一年度的總開支估計為275億元,或每日7,500萬元,約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2%,或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的69%。下月一日,綜援標準項目的金額亦會按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調高3.4%。截至去年十一月底,全港共有二十八萬三千多個家庭(逾四十六萬七千名受助人)在綜援計劃下獲得援助;受惠於公共福利金計劃的則約有六十三萬人。

三方協作的重要性
--------

  但是,社會不斷在進步,在單靠政府以賦稅實行財富分配的傳統模式之外,我們希望探索一條結合民間、商界和政府力量去援助弱勢社群的道路。希望透過實踐,讓商界更實在地認識到,企業追求股東權益與企業的社會責任可以並行不悖。簡單而言,我相信在秉持「大市場、小政府」之外,我們可透過三方協作發揮「大社會」的功能,締造和諧和關愛的社會。

  事實上,落實三方協作,正是香港社會福利服務近年發展的一大特色。除了完善福利配套和政府不變的承擔,我們致力善用香港充裕的社會資本,釋放正力量,加強民、商、官合作,引進新思維、新動力、新價值觀以解決社會問題,這正是我們提供三方夥伴協作的目的。我要感謝在座各位以及商界和專業界的有心人,沒有你們的積極響應,社福界不能獨力構思和落實很多新的計劃,關顧弱勢社群。

攜手扶弱基金
------

  政府亦蚢篨廗薞茷P進者的角色,鼓勵三方協作。為了提高企業和民間團體的積極性,一同促進弱勢群體的福祉,政府自二○○五年推出「攜手扶弱基金」。基金成立五年多以來,已批出約一億三千萬元的等額撥款予非政府福利機構,以配合大小企業的捐款,推行各種不同類型的福利服務,受惠人數逾六十五萬。在座一些商界的朋友已經透過「攜手扶弱基金」與社福機構結成伙伴,在傳統的慈善捐獻以外,開闢了更多又新又靈活的協作項目。政府去年亦向基金再注資二億元,我希望基金得到更多企業和社福機構的響應,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受惠。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

  三方協作的目的不單止結集福利事業所需的資金,還可以促進跨代、跨階層、跨界別合作,建立社會資本。二○○二年,政府成立三億元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這是一項種子基金,旨在加強互相幫助,推動社區參與,並推動跨界別的合作,以期建立社會資本。基金至今已為超過二百個計劃提供種子資金,先後支援一萬四千個家庭,逾五十三萬人參與。

  基金運作至今見證了不少「非比尋常」、非金錢所能量化的效益。以天水圍為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在天水圍投放了大量撥款、人力、物力,為這個偏遠地區建立社區網絡,加強培養鄰里互助精神,實踐「以社區承托家庭」,為這新偏遠及就業機會不多的市鎮帶來希望、社會凝聚力和機會。另外,基金與勞工處攜手推行「新紮創奇職」項目,透過與商界、工會協作,提供培訓和機會,提升青少年的就業動機及能力,協助他們與社會接軌。

兒童發展基金
------

  最後,我藉此機會向大家「推銷」另一個卓有成效的「基金」-兒童發展基金。兒童發展基金標誌政府在處理跨代貧窮問題上的新思維。要避免今天處於匱乏的兒童將來變成貧窮的成人,即跨代貧窮,不能只茩囿鷟的轉移,更重要的是縮窄弱勢兒童與一般家庭的社會網絡和心理差距,讓他們有信心力爭上游,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為此,政府在二○○八年成立了三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試行新的「資產為本」模式,並結合政府、家庭、民間及商界的資源,促進弱勢家庭兒童的長遠個人發展,協助他們累積資產。基金推出至今先後批出二十二個計劃,受惠的兒童共有2 270人。我們會繼續優化和推出新計劃,目標是起動多方的夥伴關係和網絡能力,以惠及13 600名兒童。但每個計劃成功的關鍵在於凝聚一群有豐富人生經驗和願意與青少年同行的師友(mentor),因此我積極鼓勵在座各位和您們認識的菁英,可以的話,考慮成為兒童師友,與他們同行。

為長者引入更多服務選擇
-----------

  展望未來,官商民三方合作亦是我們進一步發展社會服務的關鍵。政府與安老事務委員會正共同研究如何改善社區照顧服務,探討如何透過更靈活和多元化的服務模式,為長者提供更切合所需的社區照顧服務,以及鼓勵社會企業以至私營市場發展家居照顧服務,以加強支援在家安老的長者,研究將於今年稍後時間完成,相信對於優化長者照顧服務定會起到正面的推動作用。

結語
--

  三方協作若做得到位,必須民、商、官三方繼續付出心血,跳出框框,持之以恆。我期望包括群策學社各位在內的社會精英,繼續運用智慧,與政府一起將三方協作的理念化為更多的具體行動,為協助弱勢社群創造另類的文化。謝謝。



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