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香港電台的人力資源安排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茂波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九年九月宣布,維持香港電台(港台)的政府部門身份,使港台前景得以明朗化。然而,有報道指當局在二○一○年十二月公布港台公共廣播發展時所提出的人力資源安排,引起部分港台員工的疑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今年首季恢復為港台招聘公務員,為何首先招聘助理節目主任職級的員工;在恢復招聘前,當局有否諮詢港台所有員工的意見;如有諮詢,何時進行及員工的具體意見為何;如沒有諮詢,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在恢復招聘前進行諮詢以釋除員工的疑慮,並按大多數員工的意見適度修訂招聘安排,以及公布整個招聘安排和有關時間表;

(二)在港台恢復招聘公務員前,當局有否評估有關安排會對現有非公務員合約員工造成甚麼影響;完成招聘首批公務員後,該等合約員工會否被即時解僱;如會,當局有否評估有關安排對港台節目質素的影響;如該等員工不會被即時解僱,當局如何有序地安排他們離職而不會出現人力資源重疊;及

(三)鑑於當局在二○○九年公布的《公共廣播服務和香港電台的未來路向》文件中提述,廣播處長會負責進行港台內部架構重組檢討,但現任廣播處長將於本年二月約滿離任,有關的架構重組檢討工作是否已完成;如已完成,當局會否公布檢討結果;如尚未完成,原因為何;當局有否評估現任處長離任對該架構重組檢討工作的影響;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電台(港台)肩負本港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任重道遠,須與時並進,為市民提供優質廣播服務。港台在未來數年會推行各項新發展項目,包括籌備數碼聲音廣播和數碼電視廣播服務,推動社區參與廣播,重置新廣播大樓,以及建立數碼媒體資產管理系統。去年十二月,政府公布了就港台各項新發展在資源、人事及設施等各方面的配套安排,以全面配合港台推行有關工作,當中包括港台將於今年首季重新啟動公務員招聘和升遷工作。

  港台目前有約80個節目主任職系空缺,當中約半數屬助理節目主任職級,其餘屬這職系的各晉升職級。現時這些空缺由其他節目主任職系的公務員署任或兼任,或由合約員工處理有關工作,或職位暫時懸空。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規定,公務員職系一般須在基本職級進行公開招聘,而當晉升職級出現空缺時則須首先考慮由下一級人員晉升填補。因此,港台會在今年首季展開公開招聘助理節目主任的工作,同時啟動內部晉升程序,填補該職系的晉升職級空缺。如內部晉升程序未能物色最佳人選以填補空缺,部門可考慮按既定政策及程序進行公開招聘。

  港台管理層已於去年年底開始與部門內不同組別的員工接觸,向員工解釋有關組別的空缺情況、招聘安排及落實時間表。港台管理層亦有與港台節目人員工會保持緊密連繫,了解員工關注,解答員工的疑難,以釋除他們的疑慮。

(二)港台今年的公務員招聘主要是填補現有的節目主任職系空缺。對港台人力資源發展,以至現有公務員及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在整體上均有正面的影響。至於對個別員工的影響就不能一概而論,要視乎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投考公務員職位空缺和獲聘任的情況、員工流失的情況及港台工作職位的增長等。

  港台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憑藉其在港台的考績紀錄和經驗,投考港台的公務員職位空缺,相對其他沒有在港台工作經驗的投考人士,應有優勢及更具競爭力。即使港台在公開招聘後填補現有公務員職位空缺而須相應減少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亦不代表需要即時解僱相關的非公務員合約員工。在處理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去留及續約問題時,處方會作通盤考慮,以公平公正的程序進行,並會確保節目人手調配及質素不受影響。此外,由於港台的服務有不少新發展,預計整體人手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處方在作人手調配時,會確保不會出現人力資源重疊。

(三)政府在二○○九年九月宣布港台的未來路向後,港台已檢視了內部架構和節目主任職系的整體發展,以配合各項新工作。現階段的檢討工作已經完成,處方亦已訂出一套計劃,進行架構上的調整,以及加強內部協調和提升工作效率,包括調整管理層人員之間的分工等。調整已按計劃逐步進行,包括新增一個首長級第一級的廣播事務總監職位和一個為期三年屬首長級第三級的副處長職位,我們稍後會向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提交建議。落實整套工作計劃不會因現任廣播處長離任而受到任何影響。我有信心港台會上下一心,繼續為市民大眾提供優質的公共廣播服務。



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