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低收入家庭子女的教育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問題:

  就低收入家庭子女的教育,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教育方面,當局有何政策協助低收入家庭的子女,使他們在現時知識型的社會中向上流動;有關政策的詳情為何;

(二)政府有否統計過去五年各入息組別的家庭的子女接受大學教育的人數及百分比;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在較多低收入家庭居住的地區(例如天水圍)的學校,或在有較多低收入家庭子女就讀的學校,彈性降低師生比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余議員的提問各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的學生資助政策是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現時,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管理多項須經入息審查和免入息審查的學生資助計劃,提供資助予學前兒童、中、小學生、大專學生及其他修讀持續進修課程的人士。在二○○九/一○學年,學資處共發放了超過三十五億元須經入息審查學生資助,及提供了達十二億元的免入息審查貸款。

  在學前教育方面,政府在二○○七/○八學年起推行「學前教育學券計劃」,為入讀合資格本地非牟利幼稚園的學童家長,提供免入息審查的學費資助。經濟有困難的家庭更可透過「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申領額外學費減免。

  至於中、小學方面,除了政府由二○○八/○九學年起推行十二年免費教育外,家庭經濟有困難的中、小學生,亦可申請各項相關的須經入息審查資助計劃,應付各項與學習有關的開支。

  在專上教育方面,政府設有須經入息及資產審查的「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分別為就讀公帑資助和自資而經本地學歷評審專上課程的合資格學生提供無須償還的助學金,以應付學費及學習開支,及低息貸款以應付生活開支。另外,政府亦為這些學生及其他修讀持續進修課程的學生設有「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提供無須入息審查的貸款,協助他們進修。學資處的「指定夜間成人教育課程資助計劃」及「毅進計劃學費發還」計劃,亦為學生提供學費資助。

(二)政府並沒有按家庭入息組別分類,統計接受大學教育的人數,但我們嘗試從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估算按家庭入息組別分類,過去五年在香港或香港以外地方就讀學位課程的人數及比率,詳細資料表列於附件。

(三)一直以來,我們都會因應學生的不同需要,向學校提供額外資源和教師人手,改善教學質素。我們為取錄了全港成績最弱的一成和第三派位組別學生的學校提供額外教師,學校可按校本需要,靈活調配額外教師,推動全校參與照顧學業成績稍遜的學生,以及為主要科目安排小組教學,及早為他們提供支援。

  我們不認同按地區的低收入家庭比例,以一刀切的方式調整有關地區的師生比例,是適當的做法。這樣不單未能針對有需要的學校,亦有可能令資源分配不均,並會在制度上造成地區性的標籤效應。事實上,公營小學的教師與學生比例已由 二○○○/○一 學年的 1:22.0逐年提升至 二○一○/一一學年約1:15.2。而公營中學同期的教師與學生比例已由 1:18.5 逐年改善至約1:15.4。



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