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自2008年起推行食物銀行計劃,為有需要和生活困難人士提供短期食物援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區議會分區劃分,自上述食物銀行計劃推出至今,平均每月領取食物援助的人數有多少;

(二)鑑於當局在2008年開始推行上述計劃時,承諾會分別向5間負責營運食物銀行的非政府機構各自撥款1,200萬元以支付營運開支,至今每間非政府機構使用了多少撥款,以及平均每月用於服務上的開支為何;

(三)鑑於當局在2008年推出計劃時曾預留2,750萬元作備用款項,至今當局可曾使用該筆款項;若然,用以支付甚麼項目;及

(四)因應近日食物價格上升及進口通脹,政府會否檢討現行食物銀行計劃,並增加資源及擴充服務名額,以滿足有需要人士的需求?

答覆:

主席︰

(一)由社會福利署(社署)委託非政府機構營辦的五個「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自2009年2月27日起開始運作。截至2010年11月30日,五個計劃已為接近40 000人提供食物援助。由於各營辦機構只提交其服務範圍的統計數據,因此社署未能提供以區議會分區劃分的有關資料。各計劃平均每月的受惠人數載於附件一。

(二)截至2010年11月30日,五間營辦機構已使用的撥款及平均每月開支載於附件二。

(三)當局在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文件中,已說明會分期向營辦機構撥出6,000萬元以支付服務計劃的營運開支,另預留2,750萬元以應付首輪撥款未能應付的服務需求。由於各營辦機構至今仍未完全用罄首輪撥款,所以社署現階段沒有需要動用預留款項。

(四)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沒有名額限制,而在過去一年,計劃的使用情況穩定,服務需求未有明顯上升,因此社署預計現有撥款可供計劃運作至2013年。不過,社署會密切監察服務需求。



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