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寶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於二○○九年八月推出的「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實習計劃」)已於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之後停止接受新的申請。在二○一○年五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告知人力事務委員會,有1 674名及239名畢業生分別在香港及內地實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實習計劃下,政府接獲的申請總數;

(二)實習計劃的參加者獲安排的職位,並按行業列出分項;

(三)政府有否收集實習計劃的參加者在實習完結後的就業數據;若有,參加者在實習期完結後獲提供實習職位的同一僱主及不獲同一僱主全職聘用的人數分別為何;參加者在實習期完結後三個月內成功覓得其他全職職位的人數為何;及

(四)政府有否計劃重新推出實習計劃或提供一項新計劃,以促進大學畢業生的就業?

答覆:

主席:

(一)「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計劃」)於二○○九年六月十日起接受企業提交實習職位,並於二○○九年八月一日開始接受畢業生報名。「計劃」已於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之後停止接受畢業生的實習職位申請。「計劃」共獲8 102名合資格畢業生登記參與。(註一)

(二)按行業劃分的本地及內地實習數目如下。

表一: 按行業劃分的本地實習數目

行業           實習數目  百分比(%)
商用服務          454     27.0%
教育服務          190     11.3%
建造及工程         106      6.3%
金融             85       5.1%
零售             70       4.2%
其他 (包括運輸、製造
及進出口貿易等)      776     46.2%
合計           1 681      100%*

*由於四捨五入的關係,表內個別項目的數字加起來與總數略有出入。
 
表二: 按行業劃分的內地實習數目

行業           實習數目   百分比(%)
金融            101     42.3%
商用服務           35     14.6%
保險             25     10.5%
運輸             16      6.7%
地產             11      4.6%
其他 (包括建造及工程
   、醫院及製造等)    51     21.3%
合計            239      100%

(三)截至二○一○年十一月底,共有983名畢業生完成實習。在成功受訪的554個本地及90個內地實習生當中,有449個(81%)本地及30個(33.3%)內地實習生獲實習單位繼續聘用。

(四)「計劃」是因應金融海嘯,以「特事特辦」方式為於二○○八及二○○九年畢業的大學生推出的一個具時限性的措施。根據政府統計處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4.1%,是近兩年來的低位。大專院校的聯校就業資料庫(JIJIS)(註二)的最新數據亦顯示,二○一○年九月至十一月所收到的全職職位數目(2 749)較去年同期上升45.14%。

  由於勞工市場情況有明顯改善以及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機會有所增加,我們已於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後停止接受實習職位及畢業生的申請。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勞工市場情況及透過一系列的就業服務為求職人士提供協助。

註一:根據二○一○年二月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約八成的「計劃」參加者於受訪期間已有全職工作。換言之,大部分未有入職實習職位的畢業生已受聘於全職工作。

註二:聯校就業資料庫(JIJIS)是一個中央資料系統,記錄僱主向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的畢業生提供的職位空缺資料。



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