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扶貧和最低工資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扶貧和最低工資與傳媒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新一年大家很多願望,希望政府關注貧窮問題,特別是多發放綜援或生果金,其實政府未來有甚麼可以協助市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在通脹問題方面,政府正密切留意通脹走勢。今年我們會做的第一步是在綜援受助人和長者方面。高齡津貼、傷殘津貼方面,我們會在二月一日開始向上調升3.4%。現時有468,000名綜援受助人,他們會受惠,長者和殘疾人士亦同樣享有這3.4%的調升。如果通脹情況繼續惡化或急劇上升,不排除我們會在年中,約八月的時候再檢視有沒有需要再一次提早調整綜援的標準金額,當然包括傷殘津貼和高齡津貼,我們在二○○八年曾經這樣做過。我們完全密切留意走勢,我們很關心基層市民,特別是綜援受助人的情況。

  第二,在最低工資方面,大家都知道我們已成功立法。最低工資的水平方面,如果立法會在下星期三通過附屬法例,今年五一勞動節開始,全港約三十萬打工仔會受惠,時薪28元這個最低工資會在五月一日正式全面落實,屆時會有超過一成的香港僱員,特別是基層僱員受惠。

  另一方面是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我們計劃在本月二十八日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39億,推出初步為期三年而目標是恆常性的計劃,支援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在職人士,每月有600元的交通津貼,這個沒有時間上限,即是說只要合資格便可一直持續領取。這充份顯示出我們關心基層市民,亦是政府長遠的承擔。

記者:有政黨建議,最低工資提早在二月一日實施,有沒有這個可能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明白提出這個建議的議員,目的是希望幫助基層勞工,這個我是了解的。但事實上,我們很早已說過,在時間上要配合,實際上是不能早於五月一日。理由是因為我們要給予僱主足夠時間,例如業主立案法團和僱主要在服務合約方面和承辦商重新商討,或者投標等等。我們要在整體上配合,機構和中小企的配合、僱主的意識和政府內部執法的配合,和殘疾人士的評估機制,亦有其他法律程序要跟進。要全部做完,五一其實是個合情合理的時間表。我們明白有些議員的建議,但我相信這並不可行,我們一定要有務實的做法。這六個月,事實上在外國,如英國的經驗,是最基本所需的時間。

記者:有些小朋友父母都要工作,一些社區設施不足,如社區保姆的福利不足,未來會否有些協助給予家境較困難的小朋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家境困難的小朋友其實有數個層面可以協助。第一,今年的施政報告宣布提供上網費;第二,增加書簿津貼;第三,有兒童發展基金。我們多謝很多熱心的社會人士,兒童發展配對基金亦已起動,我們希望可以加大名額,能吸納多些友師,特別是義工方面,協助我們擔任小朋友的響導。如果能夠做到,我們可以在不久的將來把名額由現時的2,000多人增至13,000多人,屆時很多基層兒童會受惠。

  我們亦不斷透過課餘託管,在教育局、社福機構、地區機構方面,一直在擴展服務;再加上社區保姆計劃,今年施政報告宣布全港性去做,在幼兒託管、家庭支援、課後學習和小朋友成長方面都有配套去幫助他們。我們會繼續尋求資源,完善我們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明白到要做多些功夫,要繼續努力去做。

記者:配對基金方面,有家庭覺得會加重他們的負擔,是不是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是不會的。配對基金的目的是透過每個月的儲蓄,目標是每月不多於200元,再有配對。如果每月儲200元,機構或善心人士便會贊助200元,兩年後,政府會有3,000元獎金。這個問題不大,這不是支付,是儲蓄。每個月希望儲到200元,如果儲不到200元,儲150元可不可以呢?一樣可以。儲150元,配對也就是150元。目標不只是儲蓄那麼簡單,而是讓小朋友有理財的習慣、學問和知識,這點最重要。在人生規劃上,除了理財,還要有自信、自我和抗逆能力,這才是他們的資產增值。個人的資產增值較儲蓄計劃更重要,所以這是個三條支柱的計劃。

記者:如何紓緩通脹對基層市民的影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我們會於今年二月一日開始,調高綜援、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的標準金額3.4%。第二,最低工資會於五月一日勞動節實施,星期三的立法會是最後關鍵,28元工資水平一獲通過,我們便可於五月一日全面實施,有約30 萬名僱員會受惠。第三,我們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亦會在月底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39億元,為期三年,每月提供600元給低收入家庭在職人士,紓緩他們交通費的壓力。還有關愛基金亦會在年中正式開始發放津貼及資源協助有關人士及組織。所以一連串的措施都是重要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