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訊局推出寬頻表現測試網站
*************

  電訊管理局(電訊局)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推出一個寬頻表現測試網站。市民現在可使用該網站測量他們所使用的寬頻服務的表現。
   
  該測試網站測量的主要服務表現參數包括下載速度、上載速度、網絡時延、封包遺失和抖動。由於現時絕大部分寬頻服務的速度在每秒100兆比特以下,測試網站被調校至最適合測試每秒100兆比特或以下的寬頻服務。測試網站除了提供標準版外,還有向iPhone和Android手機用戶提供手機版,讓他們測試服務的速度和網絡時延。電訊局日後會與有興趣人士合作,把該網站推展至其他流動服務平台和可以測試更高速的寬頻服務。測試網站由電訊局免費提供予市民使用,然而用戶使用該網站時,須留意其寬頻服務供應商可能會向其徵收數據使用服務費用。

  所有固定和流動網絡營辦商已於其網站公布寬頻服務承諾。固定網絡營辦商自二○○八年四月起,已經發表其實際表現季度統計數字。流動網絡營辦商亦自二○一○年九月起發表其服務承諾,並將於二○一一年一月開始公布其季度表現。

  電訊局發言人說:「通過該測試網站,消費者可測量其寬頻服務的表現,並以客觀的方式把測量結果與服務供應商公布的服務承諾和表現統計數字作比對。這有助提高寬頻服務表現的透明度,讓消費者更了解所使用的寬頻服務在各方面的表現。」

  發言人續稱:「透過網站測量再加上各主要網絡營辦商公布的服務承諾和服務表現統計數字,消費者在選擇寬頻服務供應商時將能作出明智的決定。」

  為確保測試結果不偏不倚和準確,測試網站由香港國際互聯網交換中心(HKIX)負責操作。該中心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科技服務處設立,現已發展為香港境內互聯網的樞紐,並與所有主要網絡營辦商以高容量寬頻線路連接。

  發言人闡釋:「不過,消費者應明白寬頻服務的表現會因時而異,受多個當其時的環境因素影響,例如網絡負荷情況、用戶在測量時使用哪種裝置和是否同時使用其他應用程式、移動用戶所處地點的無線電覆蓋情況等。基於這些因素互相影響,測量出來的表現未必與寬頻服務供應商所宣稱的完全相同。」

  用戶可通過電訊局網站(speedtest.ofta.gov.hk/indexc.html)連接寬頻表現測試網站。他們也可經iPhones和Android手機,在相關應用程式商店/市場搜尋「ofta」或「電訊管理局」,以下載手機版的測試程式。



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