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懲教署學員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出席懲教署學員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

單署長、各位同事、各位嘉賓、各位結業學員: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懲教署職員訓練院的學員結業會操。

  剛才結業學員操過檢閱台的時候,每一位都步伐整齊、精神奕奕、士氣高昂,充分表現出大家的自信心、團隊精神和默契。各位學員經過數月來的嚴格訓練,學習到多方面的懲教專業知識,現在學成結業,相信家人及朋友都會對你們的成就感到驕傲。

  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但卻是七百多萬名市民的安居之所。作為香港刑事司法體系的一部分,懲教署有兩個重要的工作範疇,包括以穩妥、安全和人道的方式羈管在囚人士,並向他們提供合適和全面的更生服務。

  懲教署今年更修訂了部門的「抱負、任務、價值觀」宣言,以配合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和期望,並致力於恪守法治、秉持誠信和發揮高度的專業精神,為社會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懲教署各同事一直努力不懈提升懲教系統,贏得市民的高度信任和讚許。

  為了改善羈管環境,懲教署於今年中完成重新發展羅湖懲教所,合共提供一千四百個懲教名額,有效紓緩女子監獄過往的擠迫情況。新懲教所的設計符合環保概念,配合政府「關顧環境、關顧社區和關顧大眾」的施政目標,和強化環保文化的公共理財原則。

  在更生服務方面,我很高興知道有八十多個宗教團體和非政府機構正與懲教署緊密合作,為更生人士提供不同的服務,包括就業和升學支援等,支持他們重新融入社會,共同落實「關懷社會,投資社會」的施政綱領。

  另一方面,我亦知道懲教署的同事除了應付日常繁重的工作之外,亦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和義工活動成績斐然,包括連續五年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同心展關懷」標誌,以及獲得「全面關懷大獎」,實在值得讚揚。

  各位結業學員,能夠加入一支有承擔、有抱負的優秀隊伍,成為懲教署的生力軍,是你們的光榮。

  我深信你們對工作必定充滿期望,並會全力以赴,無懼挑戰,秉承懲教署的精神,為香港的安定作出貢獻。我亦同時提醒你們不要忽略終身學習的重要性,必須把握部門所提供的培訓和發展機會,繼續積極自我增值,充實自己,以應付瞬息萬變的工作需要。

  最後,我祝願各位結業學員在今後工作順利,在崗位盡展所長;並預祝在座各位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謝謝大家。



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