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天然災害應變計劃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王國興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十一月十九日,鄰近香港的深圳后海灣發生黎克特制2.8級地震,本港多個地區的市民都感到震動。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這次地震的震央就在香港旁邊,事件不但提醒本港不能輕視地震對本港的影響,同時揭示了各政府部門及民間對地震的預防措施及安全意識薄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研究及評估本港錄得的有感地震的震央進一步接近香港的情況和危機,以及其發生的機會;

(二)當本港發生地震甚或強烈地震時,除了天文台發布相關信息外,其他政府部門還有甚麼預警準備和緊急應對措施;當局有否完善的分級預案,以減低地震災害突發時造成的人命傷害及損失;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會否檢討現行應對地震的做法及預案,包括設立地震緊急應變中心,使各政府部門有效地處理由地震引發的各種危急情況;若會,檢討的時間表為何;及

(四)鑑於有評論指出,是次地震發生後,不單內地政府部門報道的信息準確,而且內地學校在地震消息發放後,亦有秩序地疏散學生到學校球場暫避,可見內地早已做好應對地震的安全措施,但香港除了天文台錯報信息外,全港學校也沒有應對地震的演習,亦缺乏全港性預防地震的緊急措施,政府會否加強向市民就預防各種地震災害進行廣泛及深入的宣傳和教育;若會,詳情為何,會否在全港的機構及學校推行地震演習和應變排練,藉此提高市民對地震的防災意識和能力,以免地震發生時無所適從;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據土力工程處的地質構造分析,香港及其鄰近海域的斷層並不活躍,沒有形成強烈地震的適當地質條件。香港及其鄰近地區發生的地震在香港所引起的震動不大,一般人或可感覺到,但造成嚴重破壞的機會甚微。

  根據香港天文台的資料顯示,自一九七九年起,共有六次有感地震的震央在香港境內,其餘在境外。這些地震所引起的震動絕大部分均屬輕微,全部屬「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五度以下(烈度最低為一度,最高為十二度)。

(二)及(三)在緊急應變方面,政府已制訂天然災害應變計劃,訂出發生嚴重天災(包括地震)時的全面緊急應變安排。一旦出現極其罕有的嚴重地震,對廣泛地區造成破壞的時候,保安局會立即啟動「緊急應變系統」及「天災應變計劃」。「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緊急監援中心」)會立即運作,與各緊急服務和支援部門的指揮及控制中心緊密聯繫,進行救援、善後及復原三個主要階段的工作。「緊急監援中心」會透過各前線部門的統籌中心,與它們保持緊密聯絡,收集並整理與整個情況有關的資料,以便評估形勢、監察事態發展和協調政府的整體應變工作,並確保各部門按「天災應變計劃」內其職責執行任務。

  一般來說,一旦發生嚴重天災,救援行動包括拯救人命、保護財物,以及控制情況,主要由緊急服務隊伍負責,例如消防處、警務處及政府飛行服務隊,其他部門及機構則提供支援。本港的緊急服務隊伍具有良好的訓練及充足的裝備,可以應付各類型緊急事故。香港天文台和政府新聞處則負責向市民發布最新消息,使他們一直得知事態發展,以及政府建議他們採取的防護措施。

  在善後工作方面,有關救災統籌部門會負責監察和協調各項救災工作,為災民提供所需的應急物資及其他援助。

  至於把災難現場恢復原狀方面,有關工務部門和機構會盡快對受影響地區的損毀設施進行維修,致力回復其正常功能。

  現時的「緊急應變系統」和「緊急監援中心」對應付各類天災持之有效。過往這個系統和中心亦能有效地應付各類嚴重危急事件及災難(包括天災引起的嚴重事故)。

(四)當有緊急事故發生,政府會第一時間透過電台、電視台和政府新聞網發出警告,讓市民盡快得悉情況,採取適當的防範措施。

  雖然香港發生嚴重地震的機會很微,但為了防患於未然,各政府部門均會按情況和需要採取不同方式推廣市民對天災包括地震的防災意識和能力,提醒市民面對各類型緊急事故時須留意的事情。舉例來說,保安局出版了一本名為「趨吉避凶──簡易守則」的小冊子,提供一些簡單有效的建議,幫助市民在發生天災或嚴重意外時如何減低危險及保護性命和財產。小冊子內容包括地震、海嘯、熱帶氣旋、風暴潮、暴雨、雷暴水浸、山泥傾瀉和強烈季候風等。這本小冊子已分發到各區民政事務署、學校及社會福利署,供市民及學生索閱。保安局網頁亦載有小冊子的內容。各機構及學校可因應各自需要,安排各類天災的演習和應變排練。

  香港天文台除了監測地震及發放地震信息外,亦進行增強公眾對地震認知及應變措施的工作,教育市民萬一感覺到強烈的震動時,應立即採取的安全措施。香港天文台在其網站載有地震發生時及停止後的安全守則供市民瀏覽,並印製「地震和香港」單張供市民取閱。此外,香港天文台於每年舉行的開放日及不時舉辦公開普及科學講座,介紹地震知識,以助公眾理解本港地震風險及基本防災守則。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