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公私營慢性疾病共同護理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偉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三月,政府透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推出共同護理計劃(計劃),先以沙田及大埔作試點,資助合乎資格的糖尿病及高血壓病人接受私家醫生的治理,每人每年可獲最高1,400元的資助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醫管局新界東聯網而言,計劃推行至今,有多少病人參與;當局有否了解及統計扣除上述資助額後,私家醫生向病人收取額外診金及藥費的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當局成功轉介多少病人到私家醫生接受治療;是否知悉在計劃推行後,公營醫院專科門診診所病人的平均輪候時間是否有所改變;如有改變,詳情為何;

(二)鑑於本人得悉,計劃提供資助作為誘因,旨在吸引有經濟能力的病人參與,但經濟能力欠佳的基層市民卻因資助額不足支付私家醫生收取的費用而卻步,當局有否考慮沒有經濟能力的病人是否公平地獲得同樣的選擇權;資助有經濟能力的病人到私營醫療機構接受治療是否當局往後的政策方向;

(三)當局會否考慮擴大計劃讓所有病人參與,以及增加計劃的資助額,以吸引更多醫生及病人參與;及

(四)鑑於醫管局表示,計劃亦快將在其轄下的港島東聯網推出,當局在決定將計劃擴展前,有否就計劃的成效作出檢討;如有,檢討結果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公私營慢性疾病共同護理計劃(共同護理計劃),是政府推動醫療服務改革之下,推行一系列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的試驗計劃其中之一,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負責執行。試驗計劃的目的,是測試以公私營協作模式,按照基層醫療工作小組制訂的糖尿病和高血壓護理框架,加強為長期病患者提供持續和全面的護理支援,以評估協作模式和護理框架的可行性及成效。

  在共同護理計劃下,參與的長期病患者可以自行選擇參與的私家醫生,作為主要護理提供者為他們按照護理框架跟進病情,而公營系統會繼續為長期病患者及私家醫生提供支援服務,包括最少每年一次的全面健康風險評估、所需的診斷化驗服務及專職醫療護理,以及有需要時由私家醫生轉介回公立醫院專科門診處理較複雜的病情。

  在試驗計劃下,政府每年為每名病人提供1,600元的直接資助(其中包括1,200元長期病護理資助、向病人提供可達200元的鼓勵性獎金,以及向醫生提供可達200元的質素鼓勵金)。政府亦會負責所有為病人及醫生提供的支援服務的開支。個別參與的私家醫生可以自行決定在共同護理計劃下收取政府資助以外的額外收費,而有關收費資料須公開予病人知悉以作選擇。

  共同護理計劃並不會取代現時的公營醫療服務,醫管局提供的專科或普通科門診並不會因為推行計劃而削減。對現時由公營醫療系統跟進病情的長期病患者來說,參與試驗計劃是一項額外選擇,可以接受由私家醫生跟進病情,建立持續的醫生病人關係,以達到持續和全人護理的目標。公營醫療系統會繼續照顧未選擇參與試驗計劃的長期病患者。

  共同護理計劃於二○一○年三月由醫管局轄下新界東聯網在沙田及大埔區推行,於二○一○年九月起由港島東聯網在灣仔及東區推行。

  就問題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截至二○一○年十一月,沙田和大埔區有36名私家醫生登記參加共同護理計劃。參加計劃的私家醫生的名單,以及他們在政府的資助金額以外,就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治理擬收取的額外費用(包括診症/個案管理和藥物),會隨邀請信發給合資格參加計劃的病人參考,同時上載至醫管局為公私營協作計劃設立的網頁(www3.ha.org.hk/ppp/sopcscp.aspx?lang=tchi),方便市民查閱。病人可按個人需要選擇合適的私家醫生和服務計劃。

  新界東聯網正分批向首輪大約1,000名沙田和大埔合資格的病人發出邀請信,並安排病人參加小組形式的簡介會解釋計劃詳情。計劃剛起步四個月左右,到目前有33名病人已登記參加試驗計劃,部分參加計劃的病人已開始接受他們所選擇的私家醫生治理。邀請病人參加計劃的程序仍在進行中,預計稍後陸續會有更多合資格病人參加計劃。現時獲病人選擇的私家醫生就基本計劃(每年四次診症)所收取的額外費用由每年800元至3,000元不等,中位數為1,600元。

  正如前述,共同護理計劃旨在試驗透過公私營協作的模式,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特別是慢性疾病的治理,並非替代公營醫療服務,因此當局並無評估試驗計劃對公營門診服務輪候時間的影響。而現時醫管局的公營醫療服務將繼續照顧並未參加計劃的病人,確保不會有病人因經濟困難而得不到適當的醫治。

(三)及(四)當局現正按原定計劃,首先於沙田、大埔、灣仔及東區推行共同護理計劃,以評估試驗計劃。醫管局已委託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作為獨立的評核機構,在計劃試驗期內持續收集有關私家醫生為病人所提供的服務數據,預計於明年年底就計劃的安排和成效作出評估。政府和醫管局會因應評估的結果及從計劃中所取得的經驗,就計劃的方向和細節按需要作出適當調整。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