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爭取公眾支持申辦2023年亞運會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答覆:

問題: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在展覽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的亞洲國際博覽館三號展館等候區設立攤位,布景板的大字標題為「以微笑支持香港運動員」,讓市民拍下自己的笑臉以行動表達對香港運動員的支持,更免費為市民打印相片。但相片印出來後多了一行「支持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會」的字句。本人收到市民投訴,指在拍照前完全不知悉有「支持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會」的字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從上述活動總共收集到的相片數目為何,會否將該等相片用作支持申辦亞洲運動會(亞運會)的民意證明;

(二)有否檢討上述相片多了「支持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會」的字句,有否誤導市民支持香港運動員等於支持申辦亞運會;及

(三)針對上述市民的投訴,政府在將來諮詢民意時,如何確保做到一個公平、公正、具透明度而不偏不倚的真諮詢?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透過不同的形式推廣體育,我們把握廣州2010年亞洲運動會(亞運會)的時機,於十一月十日推出「開心笑大行動」電子平台(包括網站和流動電話應用程式),讓公眾拍攝「開心笑」相片留念。我們並在機場亞洲國際博覽館、銅鑼灣時代廣場,尖沙咀文化中心和中環國際金融中心舉行的巡迴展覽中設立「開心笑大行動」電子平台,為市民免費拍照留念。

  這個活動旨在透過輕鬆方式,鼓勵公眾在廣州亞運會期間表達對香港運動員的支持,藉以提升體育氣氛。為鼓勵市民參與,拍攝程序提供多個款式及語句,讓市民可以從中選擇合心意的拍攝背景。我們亦有囑咐「開心笑大行動」攤位的工作人員,向參與拍照的市民講解,可以從多個不同設計及字句的相框中作選擇。這個活動旨在以輕鬆的方式推廣體育文化,與申辦2023年亞運會的諮詢工作沒有任何關係,市民即使選擇與申亞有關的語句作拍攝背景,亦不會用於申亞的諮詢統計。

  就鄭家富議員的三項提問,我有以下回覆:

(一)截至十二月九日為止,從上述活動中拍攝到的微笑照片數目大約3,600張。一如剛才解釋,活動與申辦2023年亞運會的諮詢工作沒有任何關係,這些照片不會作為申亞諮詢的統計,實際上也沒有列入我們上周已發表的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會諮詢結果文件。

(二)「開心笑大行動」與申亞諮詢工作無關,並不存在誤導市民支持申辦亞運會的情況。

(三)民政事務局會繼續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貫徹以客觀、公正的原則,並以具透明度的方式,不偏不倚地進行諮詢工作,蒐集市民的意見。

  多謝主席。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