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壎芘舊I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最近接獲牛頭角定安街的居民有關該區壎舠〞p的投訴,指定安街一帶食肆的壎舠〞p並不理想,他們擔心蟑螂及鼠患問題會影響居民的日常生活。關於社區的壎肭暋D,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建立定期向公眾公布壎芘舊I名單的機制,並定下在指定時間內清理壎芘舊I的具體指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部分壎芘舊I的壎舠〞p較容易在清理後迅速惡化,當局會否在清理壎芘舊I後作出追蹤監察,以防止再次出現壎肭暋D,影響居民的日常生活;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針對定安街一帶的環境,當局將會採取甚麼措施以解決社區的壎肭暋D?

答覆:

主席:

(一)及(二)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的一項重要工作,是為香港市民提供清潔壎耵瑰藿牷A而針對壎芡藿狺磻峈漲a點,食環署一向主動視乎情況,加強清理和執法行動。

  因應早前人類豬型流感在全球及本地爆發的特殊情況,食環署經徵詢各區議會後,於去年五月在全港105個壎芘舊I進行大規模清潔行動。行動包括增加清理、清洗街道和進行防治蟲鼠工作的次數、以高壓熱水清洗機清除地面的頑固污漬、加強對違例食物業處所和違反清潔法例人士的執法行動,以及將路面損毀、渠管滲漏、渠道堵塞和違例建築物等情況,轉介有關政府部門跟進。有關行動已於今年二月完成,而各區議會進行檢視後,亦同意各壎芘舊I的壎舠〞p大有改善。

  食環署仍繼續留意上述105個地點的壎舠〞p,並因應需要增加清潔和防治蟲鼠工作的次數,及加強檢控行動,以保持環境壎矷C如有需要,食環署分區環境壎芨鴩くB亦會按情況要求有關地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主席的地區管理委員會商討及安排跨部門聯合行動。

(三)牛頭角定安街一帶是去年處理的105個壎芘舊I之一。自去年的大規模清潔行動後,定安街一帶的環境壎舠〞p已大有改善。行動中針對定安街環境壎肭暋D的措施包括加派流動清潔隊清理垃圾、以高壓熱水清洗地面的頑固污漬、清洗街道次數由每周一次增至兩次,以及防治蟲鼠工作由每周一次增至每四天一次。此外,食環署人員亦在行動期間巡查該地帶的食物業處所共41次,對違規行為採取警告或檢控行動。食環署亦將行動期間發現的路面損毀、渠管滲漏、渠道堵塞和違例建築物等情況轉介有關政府部門跟進。

  食環署仍繼續留意定安街一帶的壎舠〞p,除每天清掃街道、每周進行防治蟲鼠工作及清洗街道外,亦定期巡查該地帶的食物業處所及其鄰近公共地方的壎舠〞p,以確保經營及從事食物業人士遵守牌照條件及法例規定。與此同時,食環署繼續透過海報、橫額、講座等加強宣傳環境壎肏H息,以及與區議會及有關部門緊密合作,以進一步改善該地點的壎舠〞p。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