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六屆寒冬送暖結伴行開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第六屆寒冬送暖結伴行開展禮的致辭全文:

陳(振彬)主席、區(慶源)專員、吳(家謙)專員、葉(興國)議員、施(能熊)議員、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各位義工、各位觀塘區的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參與第六屆觀塘區寒冬送暖結伴行活動。這幾日天氣顯著轉涼,使我們今日的活動特別有意義。

  觀塘區的人口約有五十八萬,其中有九萬多人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觀塘的獨居人口亦在十八區中稱冠,有三萬多人,當中不乏長者。政府一直努力改善長者的福祉,例如在二○○八年推行二億元的「改善長者家居環境計劃」,讓缺乏經濟能力和家庭支援的長者申請資助,為期五年。每戶合資格的長者最多可獲五千元的資助額,由長者地區中心為長者安排家居維修工程或購置所需設備。計劃主要涵蓋改善長者家居室內環境和安全的項目,例如在廁所及浴室內加裝扶手、改善家居照明、鋪設防滑地板等。計劃亦會資助長者購置一些基本生活所需的設備,例如電風扇、暖爐、收音機等。預計整個計劃可惠及約四萬個長者家庭。

  我很高興長者對計劃反應踴躍,至今全港四十一間長者地區中心共接獲約二萬八千宗申請,當中完成及部分完成的個案約二萬個,並已為一萬七千多個長者家庭提供了所需的工程或設備。我想在此呼籲沒有提出申請的觀塘區長者,如果符合資格,盡快前往區內的四間長者地區中心,即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真光苑長者地區中心、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順安長者地區中心、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雲漢長者地區中心和劉陳小寶長者地區中心提出申請,改善日久失修或設備欠佳的居所。

  除了政府的措施外,社區上各樣關愛長者的活動亦同樣重要。過去五年,觀塘區議會、觀塘民政事務處、社會福利署和觀塘區的長者地區中心推行寒冬送暖結伴行的活動,已累積探訪七千六百個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更推動不少地區人士擔任義工,關心長者。今年大會送出一千六百份禮物包,由長者地區中心義工親身上門探訪,將禮物包直接送到長者的手上,讓他們在清涼的天氣下感受到各位義工的濃情厚意。我期望這項以地區為本的社會融和活動可持續舉行,讓觀塘區成為跨代共融社區的典範。

  最後,我再次衷心感謝各參與團體、觀塘區議會代表、社會福利界代表、地區人士,與我們攜手結伴共同扶助區內弱勢社群,為觀塘共建和諧社區出一分力。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