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人口政策檢討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人口政策檢討的開場發言:

  在二○一○至一一年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要求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聚焦研究兩項課題:一是因應長者選擇回鄉養老所需要的便利安排和配套設施,二是就內地女性每年在香港所生的兒童何時返港就讀、生活和由此而衍生的影響,進行詳細研究。

  一老一少,都是對香港未來人口結構變化和社會服務需求有深遠影響的重大課題,涉及多個政策領域,部分問題亦非現行政策所能處理,要充分考慮法律、資源、社會觀感等方面;涉及內地的,亦需要與中央或相關的地方政府溝通。

  同時,因應社會上有建議設立長者退休津貼以便利長者回鄉養老,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亦會探討這建議的可行性,以及當中涉及的法律、財政及技術事宜。勞工及福利局這項研究亦將會是我們檢討中重要及不可或缺的一環。

  這次檢討涉及複雜、深遠的問題,新的政策建議在推行時亦需要有一定的社會共識。因此,現階段我們採取一個開放的態度,希望通過會議、討論小組、公眾諮詢等多種渠道和方式,廣泛聽取立法會、專家和社會人士的意見,集思廣益。

  我們的目標是在大約一年內制定初步建議,當然,如果某些範疇涉及重大的政策改變,可能日後需要較長時間進行深入研究及長遠規劃。

  最後一點我要強調的是,我們講長者回鄉養老,絕對不是要將長者送返內地,而是希望可以提供多一個選擇,因應每個人的實際情況作出決定。長者對社會、對下一代作出很大的貢獻,我相信我們的共同目標是盡量令他們安享晚年。

  我知道議員都很關心這個課題,部分議員更有不少經驗和看法,我歡迎大家提出意見。



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