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九龍樂善堂130周年慈善晚宴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九龍樂善堂130周年慈善晚宴的致辭全文:

張主席(九龍樂善堂主席張德忠)、羅主委(周年慈善晚宴主委兼第四副主席羅永順)、各位嘉賓:

  我十分榮幸獲邀出席九龍樂善堂130周年慈善晚宴的大日子。

  九龍樂善堂自一八八○年創立時扎根九龍城寨,與九龍、西貢、荃灣等各區鄉親攜手開辦義診、義學等,百多年來一直與香港基層市民甘苦與共,風雨同路。時至今日,九龍樂善堂已發展成為擁有三十多個服務單位的全港性慈善機構,善心遍及醫療、教育及安老服務等與民生息息相關的範疇。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九龍樂善堂剛剛於去年成立「樂善關懷基金」,扶助社區上因突發事故受厄困的長者、兒童、貧困家庭及其他有需要人士,造福社群。當時香港社會剛剛走出全球金融海嘯的陰霾,經濟仍未全面復蘇,但九龍樂善堂仍能透過一對一配對方式籌得可觀的善款,可見九龍樂善堂深得善長仁翁的信賴和擁戴。

  我很高興「樂善關懷基金」至今已為二百多個家庭提供及時雨,包括去年年初土瓜灣塌樓事故、大埔水災,以及馬尼拉人質慘劇中受影響的家庭。本周一(十二月六日)凌晨旺角花園街發生三級火災,「基金」亦即時伸出援手,為受影響的一百多戶災民各提供五千元的應急錢,我謹代表他們向貴堂致敬。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關愛基金」,以靈活的方式與社會攜手幫助經濟上有困難而需要照顧的人士。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督導委員會,亦已於本月初召開首次會議。我明白有社福界朋友擔心「關愛基金」接受商界和公眾捐款,會影響其他熱心善團的籌款情況。不過,正如政務司司長解釋,我們的目的是鼓勵商界向「關愛基金」作出額外的捐助,而不是用以取代商界對眾多社福機構的捐獻。

  事實上,我們一直倚靠像九龍樂善堂這樣的社福機構,以無比的愛心去服務和支援有需要的人。在此,讓我再次呼籲大家齊心共襄善舉,集腋成裘,好讓九龍樂善堂繼續開拓更多優質和到位的服務,並祝各位善長家庭幸福,事事順利。



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