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人才是香港寶貴資產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表示,鑑於全球競爭日趨激烈,世界瞬息萬變,政府十分重視持續發展優秀人才。

  張建宗在出席第三十屆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周年會議開幕禮,以「優化人才 成就未來」為題致辭時說:「對任何社會來說,人才都是最寶貴的資產;香港尤其如此,因為人才是香港唯一的天然資源。」

  他指出,教育是裝備勞動人口的重要工具之一,因此教育的撥款是各政策範疇中最多的,佔政府整體經常性開支23.4%。

  張建宗說:「我們大量投資教育,回報甚豐。在二○一○年,香港十三所大學中,有兩所躋身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全球大學排名榜首五十位,另有兩所亦在首二百名內。」

  「在QS Asian University Rankings 2010,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分佔首兩位,而香港中文大學則排名第四。」

  「值得留意的是現時約有9,300名內地學生在香港的世界級高等院校就讀,其中很多都是內地的精英。」

  香港是個多元化和開放的國際城市,除了培育本地人才,我們亦歡迎來自世界各地,擁有寶貴技能、知識或經驗的人士來港工作和生活。

  張建宗說:「自一九九七至今,已有逾二十七萬名專才來港工作。」
 
  二○○六年,政府推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各行各業表現出眾的人才無須先獲本地僱主聘任便可申請。現時已分配的名額約1,700個。

  張建宗表示,僱員再培訓局、職業訓練局和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提供多元化的培訓和再培訓課程,讓已投入勞動市場的人士提升個人能力,以切合就業市場不斷轉變的要求。

  他補充說,政府自二○○二年起向持續進修基金合共注入六十二億元,以促進本地勞動人口持續進修和終身學習,受惠人數至今超過五十四萬。

  張建宗總結說:「全球化之下,競爭加劇,無論僱主或僱員都不能停滯不前,原地踏步。特區政府會繼續擔當推動者,發展本地人力資源,協助勞動人口提升水平,迎接新挑戰。」



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