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二屆智經領袖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八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第二屆智經領袖論壇的致辭全文:

胡定旭主席、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首先我要讚智經幾句:這個論壇時機好、題目對。

  時機好,因為今年十月十八日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十二五規劃有了總體的框架和方向,於是大家在討論時有所依據,不至於無的放矢、浪費彈藥。目前,在這份建議的基礎上,國務院有關部門正起草十二五規劃綱要的初稿,並廣泛徵求各方面的意見,形成草案後明年三月交兩會審議。由於十二五仍未定稿,因此現階段大家還有討論、斟酌、發揮的空間。

  題目對,上午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和人民幣離岸市場問題,是熱點;下午談粵港合作,把握住香港與內地長遠合作最關鍵的介面。能夠「以點帶面、點面兼顧」,難怪叫好叫座。好洁I

  今天論壇的主題是香港在十二五規劃下的角色。在談角色之前,我認為一個更根本的問題是觀念或態度的轉變。

  「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長遠發展最根本的立足點,是我們最大的優勢所在。國家好,香港再壞也壞不到哪堨h,這個基調已成為香港社會的普遍共識。今天,中國經濟總量已經躍居世界第二,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席捲全球以來,中國作為維持世界經濟穩定的中流砥柱、作為拉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作用尤為顯著,角色更加吃重。

  很多人說香港是一塊寶地,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戰後三十年香港經濟騰飛,一定程度上是由於內地資金、人才流向香港,以及內地與國際直接貿易的中斷。改革開放三十年,香港又發揮窗口效應,將資金、人才、管理經驗、海外市場網絡引入內地,支援內地經濟建設,同時完成了香港由製造業向服務業經濟的轉型過程。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眼前我們面對另一個歷史拐點。擺在我們面前的問題是,未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因應內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趨勢,香港要走一條怎樣的路。不少人擔心香港的中介作用會不斷弱化,香港會被內地其他城市追上,會被邊緣化。這些憂慮歸根結柢,就是一個定位問題,在全國的發展大局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座標,搞不清自己的角色作用。

  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態,我們姑且稱之為「信心病」,要根治就必須靠心藥。而心藥,就是將香港的長遠發展放在全國一盤棋這個高度,香港要當棋盤上一個有用的棋子,一道撒手寣A而不是棋盤邊的棄卒。只要定位明確,方向清晰,心婼髀瞗A自然藥到病除。

  社會上很多有識之士都看到這個癥結,倡議香港應該有比較長遠的發展規劃和藍圖,倡議香港在制訂這些藍圖時要充分配合國家的發展需要,繼續發揮其獨特的作用。這種看法正逐漸被社會接受,逐漸成為一種共識。對於同內地的經濟融合,從抗拒、到認識、到認同、到形成一種迫切感,這就是我剛才提到的觀念或態度的轉變。

  我們談香港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定位,國家的五年規劃是至關重要的平台。比較十一五,香港對十二五的參與程度,更加積極、主動、全面。

  現屆特區政府成立之初,行政長官就將香港配合國家十二五作為施政重點之一,積極、主動地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參與十二五的意願,並得到中央的正面回應。補充一句,當時是二○○七年,十二五的編制工作尚未展開。

  社會各界對十二五這個重要的課題高度重視,不少團體和熱心人士通過籌辦研討會、做研究、發表文章等方式,踴躍發表對十二五和香港定位問題的看法。港區人大、政協亦積極發揮作用,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的聯繫和溝通,配合特區政府的工作,運用他們的專長和影響力,替香港把脈,向中央建言。立法會亦普遍認同香港參與十二五的重要性。在政府方面,由特首到各個政策局和部門,都在中央不同層面展開工作,爭取支持。中央政府的有關部門亦多次派員赴港作專題調查研究,為十二五涉港部分進行論證。

  在各方面的配合下,我們有一定的基礎和氛圍去討論十二五當中香港的定位問題。

  我們的立足點是兩個「有利於」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國家的發展。

  有利於香港不難理解,有利於國家的發展,就是要服務於國家在新形勢下的需要。我們向中央爭取一些有利於香港發展的政策,不應該是單向的「攤大手板」。要令這些政策出台和落實的過程比較順暢,它們應該是符合國家和內地同胞的根本利益,最好是做到相得益彰,最起碼的底線是不能損人利己。否則,短期的效益只會蠶食長期的互信和goodwill。換言之,我們可以討論如何強化香港的幾個「中心」,但必須摒棄一個致命的中心,就是「自我中心」。

  內地的發展需要是甚麼?我提議大家看看中央對十二五規劃的建議。建議所強調的是,十二五要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而基本要求有以下幾點:
一. 堅持改革開放。
二. 要保障和改善民生,發展各種社會服務,使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三. 經濟結構要作戰略性調整。要擴大內需,以消費、投資、出口幾頭馬車拉動經濟。要提升製造業競爭力,發展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服務業。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四. 強調科技進步、自主創新。
五. 堅持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可持續發展模式。

  以上就是十二五以至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地的發展任務和目標。

  現在我們再看看建議中關於香港的幾個重點:
一. 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
二. 增強產業創新能力。
三. 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四. 深化粵港合作,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將兩者放在一起,我們可以看到,香港在配合國家發展需要的各個方面,都應該、也可以有所作為,有所貢獻。

  首先,內地經濟結構轉型的主軸是提升製造業,加快發展服務業。過去三十年,香港向內地轉移了一批製造業企業,集中精力發展服務業。今天,我們的服務業達到世界先進水平,與國際標準接軌,並且形成了一整套環環緊扣、配合無間的服務業體系。

  經過業界多年來的努力,香港的服務業模式、知識、標準、人才都逐步進入內地市場,相比其他國家地區佔有一定的領先優勢。近年來,我接觸到不少內地官員和企業家,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觀點,認為內地經濟要有另一輪大的突破,現代服務業的牽引是關鍵,而要提升服務業水準,香港是最佳的合作夥伴。可以預期,只要政策配合得宜,內地對香港服務業的需求將是一個難以想像的龐大市場。

  在這個背景下,我們再看看對於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表述。十一五用的是「保持」,而十二五所建議的「鞏固和提升」,就是採納了特區政府的意見。香港要協助內地發展金融、貿易、航運等現代服務業,不能「食老本」、原地踏步,必須要強化、提升我們的價值含量和國際影響力,才能夠使內地的服務業有一個高的起步點和參照點,才能夠在激烈的國際競爭環境中提升競爭力,爭取更大的話語權。因此,鞏固提升香港作為服務業中心的地位,香港固然受益,國家也同樣受益。

  在製造業方面,香港也不應該缺位。一方面,香港服務業一個主要對象就是在內地的港資製造業,是我們的實體經濟。因此,我們的製造業是服務業一個重要的支撐。另一方面,內地要加大內需,使十三億人的消費成為推動經濟的新動力,這是一個龐大的市場。香港的產品比外國產品更能迎合國人的口味,香港品牌所代表的質量和口碑是內地同胞所信賴的。兩天前我在深圳與市領導談到深圳居民到香港購買日用品的現象,我們的解讀是一致的:除了通脹、匯率因素,還因為內地同胞對香港產品質量的信心。這個是很大的無形資產。

  當然,信心和信譽的積聚就像信用卡積分,長年累月、點滴成流,來之不易,但幾宗害群之馬的個案就足以即時「碌爆卡」。所以整個業界要倍加珍惜我們的商譽,要團結、努力去維持這個品牌。

  同時,我們的製造業還應該尋求新的突破。內地的製造業要提升核心競爭力,科技進步和創新是重要的手段。香港的製造業要力保江山甚至再創輝煌,就要下功夫提升產品的內在價值。

  十二五要求我們增強產業創新能力。香港要推行六個優勢產業,除了令產業結構更加多元化,亦有助於我們製造業的發展,例如檢測認證,可以確保產品質量;創新科技,加強產科研合作,可以提升產品的技術含量,也可以推出新產品;創意產業,可以憑新設計、新意念去開拓新顧客群、開闢新市場。

  國家要走環保之路、可持續發展之路,我們可以通過區域合作,率先在珠三角探索可行之路;同時,有國家這個政策的支持,香港要發展環保產業,就有一個比較大的腹地可以進行技術和市場合作。

  國家要保障和改善民生,香港要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大家的任務是一致的。香港仍然有很多社會民生問題亟待解決,但畢竟我們比內地城市化的過程早走一步,所以在城市管理、法制、醫療、教育、社會保障等共通的問題上累積了一些經驗,雖然未必可以照搬到內地,但有一定的參考價值。這些都是我們可以作貢獻的地方。

  國家的另一個任務是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我們推行粵港合作,落實珠三角規劃綱要和粵港框架協議,就是要通過實踐去探索一種新的區域合作模式,擺脫地區與地區之間惡性競爭的一套,尋求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共同提升區域的核心競爭力,並輻射帶動周邊地區。這是粵港合作的歷史任務,我希望在下午的環節大家有機會深入探討。

  國家要繼續實施改革開放戰略,香港的角色必將更加突出。我們的功能,除了繼續做好傳統的出口貿易和招商引資外,未來更要順應形勢的變化作出相應的調整,包括:較多考慮因為擴大內需而增加的貨物入口需求;協助內地企業以香港為基地「走出去」生產、銷售、投資;以香港作為引進國際一流智力和技術的人才集中地;通過CEPA、粵港先行先試、人民幣離岸業務等各種方式渠道,充分發揮香港作為改革開放措施「試驗田」、「防火牆」的作用。

  順帶一提,十二五要求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這是豐富社會內涵和提升軟實力的重大舉措,大有文章可做,對香港有很大的啟發作用,是另一個值得我們深入探討的題目。

  各位,時間關係,今天只能夠蜻蜓點水。十二五實在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課題,剛才觸及的每一個領域,都是深不可測,都可以作為獨立課題讓有志之士去鑽研、探究,我亦很希望日後有更多的機會與大家再深入交流。

  最後,我想強調,香港發展到今天,並不是自封甚麼中心就能夠點石成金,而是幾代香港人付出無數的心血努力,是市場的選擇所造就的。我們不能等運到,但也不要妄自菲薄。十二五固然重要,但將規劃文字轉化為具體行動,貴在落實,靠的是我們七百萬人堅定信心、共同努力。

  再次多謝智經的邀請,並祝今天的論壇圓滿舉行。



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