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最低工資和在寒冷天氣下對長者的支援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三日)就最低工資和在寒冷天氣下對長者的支援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你剛才說到最低工資對年青人的實習機會的影響,局方是否已有安排,盡量避免影響他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的,特別是方便大專生,在實習情況中豁免他們。第一種情況是如果他們是在認可院校就讀的同學,如果是一定要透過實習才可以畢業,因為學科要計學分或者該專業不實習就不可以畢業,這種情況是豁免的;另一類就是同樣是這些大專同學,他們的情況與學分未必有直接關係,但想取得一些工作經驗,例如在暑假,那只要實習期不多於59天就可以豁免,但不能長於59天,超過59天就須支付最低工資,這樣可提供一個方便和彈性給同學和僱主,有多些空間提供多些機會給同學。

記者:如果有僱主在59天後,要學生放假,再重新聘請,這可不可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是不容許的。我們的計劃是任何同學接受這種情況去豁免,事前要宣誓,確保一年內不會再有同類情況,我們不想有濫用情況,亦確保僱主不會乘機濫用計劃,保障雙方面的利益,這點很重要。

記者:至於一些學徒,即是師徒制的學員,如髮型屋會不會受影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兩種情況。我剛才說的那種,如果是師徒制,是法定的師徒制,即職訓局法定那些,根本是豁免的;不是職訓局的,一般不是法定那種情況,不是院校那種情況,就不受豁免。但我明白到有些髮型屋僱主曾經表示過可能有困難,所以我們現正研究,在「展翅計劃」或「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下,我們也有很多培訓名額,如果他們是我們的學員,我是很願意在津貼方面去深入研究。因為現時每個在「青見計劃」下的青年朋友,我們有2,000元給僱主的津貼,僱主也須支付不少於2,000元的對等付出,即是學員最低限度有4,000元或以上;我們現正研究,有需要的話,我很樂意考慮把津貼提高,以加強吸引力,確保青年朋友有就業的機會。

記者:下星期天氣會轉涼,氣溫急降十度,政府有沒有措施幫助長者和獨居老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事實上,我們遇到下星期的天氣情況,氣溫急降,已準備一連串的措施。首先是社會福利署的前線同事會特別留意有需要的長者,提點他們添衣,需要幫忙時一定要求助,我們的熱線電話2343 2255提供24小時服務,甚至如果他們缺少禦寒衣物等,我們都會提供給他們。第二,我們起動地區的義工,我們很多長者中心、地區中心有很多義工,我們會起動他們,接觸一些特別是獨居、無人照顧的長者,希望幫助他們;社工同事和外展隊會探訪露宿者,盡量叫他們添衣,給他們保暖毛氈,並和民政事務處聯繫,開放社區中心。我知道平安鐘與天文台有默契,如果長者有困難,可以用平安鐘求助。我們在多個層次盡量去關心。最主要的是,我呼籲市民如有長者鄰居,應多關懷、照顧他們,有需要時要求助。



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