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醫院管理局藥物開支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新界東聯網於二○○九至二○一○年度,出現3,000萬元的藥物開支赤字。報道亦指出,其他醫院聯網亦曾經出現類似的赤字,令人關注公立醫院向病人提供藥物的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各個醫院聯網的藥物開支,以及該數字佔當年該聯網的整體撥款的百分比為何,以及有否出現赤字;若有,如何填補有關差額;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現時有否規定各醫院聯網必須撥出一定比例的撥款用以購買藥物,或者設定每年藥費的開支上限;若有,如何釐訂該比例或上限,以及有何檢討機制;若沒有,原因為何;

(三)當局如何確保醫管局不會為縮減赤字而購買一些價錢較低的藥物,但其治療成效未必及得上原廠出產的藥物,以及如何確保醫管局不會將新研製的藥物,納入為自費藥物之列,增加病人的藥費開支;及

(四)鑑於隨茪H口老化,預計藥物開支將會持續上升,當局有否需要調高給予醫管局的撥款總額;會否評估人口老化對撒瑪利亞基金帶來的財政影響,以及如何確保基金能夠長期運作,協助更多有財政困難的病人?

答覆:

主席:

(一)及(二)每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聯網和醫院均會根據醫管局的策略性規劃及其服務發展需要,制訂周年計劃,列出為滿足服務地區需求而定的策略、重點措施和服務目標。醫管局在分配資源予醫院聯網時,亦會考慮地區人口數目、優先服務的範疇、社區服務需求、提供基層醫療和專科服務的需要、新服務計劃和措施,以及更新設施、購買藥物和員工培訓所需的資源。醫管局會向各醫院聯網作出整體性的撥款,而不會就藥物作出專項撥款,亦不會為每年的藥物開支設置上限。各醫院聯網會因應其服務需求的實際情況,靈活調動撥款和調整各項開支,包括藥物開支。醫管局透過既定機制,每三個月檢視各聯網的財務狀況,包括藥物開支。如個別聯網的整體財政預算可能出現赤字,醫管局會透過現行機制,與有關聯網商討應對措施。

  過去三年,各個醫院聯網的藥物開支,以及佔當年聯網整體撥款的比例載列於附表。

(三)醫管局的運作經費主要由政府撥款支持。醫管局設有嚴謹機制,監察其財政運用,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有效保障市民健康和病人利益。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香港所有藥物必須向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才可出售。與國際慣例相符,只有安全、有療效和品質良好的藥品才可獲得註冊;除非藥物供應出現特殊情況,否則醫管局只會購買獲壎芵p註冊的藥物。醫管局的藥物名冊已涵蓋治療不同疾病的適用藥物;而現時絕大部分的藥物經已由中央採購,醫院亦不可自行決定購買藥物名冊以外的藥物。醫院不會因為財政問題而購買平價而療效低的藥物。

  醫管局就其藥劑製品的採購設有既定機制,並會遵從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以公開招標方式採購大量或大額而在市場上有替代品供應的藥劑製品。所有供應商的投標必須首先符合所有品質方面的要求(包括有關藥物是否獲壎芵p註冊;製藥工場是否已獲得「良好生產規範」認證;藥品的詳細資料,如藥品的原配方、化驗分析方法、製成品的規格和穩定測試資料;以及仿製藥的生物可用率數據),然後該投標的價格才會被考慮。換言之,價格只會在產品的品質被確定後才予以考慮,以保障病人安全。

  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透過由醫生、臨床藥理學家和藥劑師組成的專家委員會,定期評估是否把市場推出的新藥物納入藥物名冊內,並同時檢討現行藥物名冊中的藥物類別(包括通用藥物、專用藥物、病人自費藥物和安全網涵蓋的病人自費藥物)和用藥指引,按情況作出修訂。委員會在評估及檢討過程中會考慮科研實證、藥物的安全程度、成本效益、機會成本、有關治療方法的科技發展、用藥的實際經驗,以及專業人士和病人團體的意見等,務求公平有效地使用公共資源為病人提供適切的治療。

  經證實安全、有療效及具成本效益的藥物一般會獲納入藥物名冊內的標準藥物類別,包括通用藥物和專用藥物兩類。在現有機制下,醫管局會以標準費用向病人提供所有通用藥物,和在符合特定臨床情況下處方的專用藥物。對於個別經證實有療效,但從整體成本效益考慮下未獲納入藥物名冊標準藥物類別的自費藥物,政府會透過撒瑪利亞基金提供安全網,資助符合臨床狀況需要但經濟上有困難的病人支付藥費。現時安全網不涵蓋的病人自費藥物只包括:(一)僅經初步醫療驗證的藥物;(二)與其他替代藥物相比僅具邊際效益,但非常昂貴的藥物;以及(三)非醫療必需而與生活方式有關的藥物(例如減肥藥)。

  專家委員會將繼續根據醫療科技的最新發展和科研實證,考慮把新藥物納入藥物名冊,並檢視個別藥物在藥物名冊中的適當定位,以確保病人可公平地獲處方具成本效益、並經驗證安全和有效的藥物。

(四)政府在過去數年一直向醫管局增撥資源,以應付藥物開支的增長,包括因擴大藥物名冊範圍和擴闊藥物的臨床應用而帶來的額外開支。日後醫管局的服務若對藥劑製品有更大的需求,醫管局會經周年計劃機制作出評估,按需要向食物及壎竻蓬ㄔX增加撥款的要求。政府會因應醫療服務的發展和需求,適當地調整給予醫管局的撥款總額。

  撒瑪利亞基金設立的目的是為貧困病人提供經濟援助,以支付其治療過程中所需,但公立醫院住院或門診費用並不包括的指定「自資購買醫療項目」或自費藥物的費用。基金的運作主要依賴私人捐款和政府資助。醫管局會每年檢討基金的收支情況和預算未來數年基金的整體開支,過程中會考慮人口老化、科技發展、醫療服務需求的增加,以及把更多藥物納入基金的資助範圍等因素。醫管局有需要時會向政府申請額外撥款,例如政府在二○○八至○九年度向基金注資十億元,以應付開支的增長。



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