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治療結直腸癌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報道指,大腸癌已躍升為癌症第二位殺手,由二○○二至二○○七年,短短五年間新增病例大幅增加16%,醫學界亦預計大腸癌將超越肺癌成為頭號癌症殺手。目前醫治大腸癌的滴注化療需要患者定期返回醫院接受治療:使用常用大腸癌滴注藥物5-氟尿嘧啶(5-FU)的患者,平均每六個月便須留院30小時接受靜脈輸注(即俗稱的「吊針」),而使用5-FU藥物組合的患者更須留院576小時;這些數字均顯示,使用該等治療方法對醫療體系造成負擔。反之,具同樣藥效的口服化療藥物(例如「卡培他濱」)可讓患者在家自行服藥,令患者及其照顧者的生活質素得到改善,同時亦可紓緩對病床需求的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三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每年分別有多少名大腸癌患者接受滴注5-FU化療(包括單一藥物及藥物組合)和口服5-FU化療(包括單一藥物及藥物組合),以及該等療程的總數;

(二)以醫管局的服務成本計算,過去三年,每年分別用於每名接受滴注5-FU化療(包括單一藥物及藥物組合)及口服5-FU化療(包括單一藥物及藥物組合)的大腸癌患者平均每次療程的整體及分項治療成本(包括醫護人手、床位、調配藥物及藥物費用等);及

(三)現時接受滴注化療(包括單一藥物及藥物組合)的大腸癌患者每次抵達醫院後,由登記至完成靜脈輸注平均需時多久?

答覆:

主席:

  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治療結直腸癌的方案,包括切除腫瘤手術、輔助化療、放射治療及紓緩化療。其中滴注藥物5-FU(5-氟尿嘧啶)化療是輔助治療的藥物,在藥物名冊內被列為標準藥物。5-FU可用作單一藥物或與其他藥物組合(通常加上雙月安環子烷草酸銆(Oxaliplatin))治療多種癌症,包括結直腸癌、乳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肝癌、肛門癌、卵巢癌、子宮頸癌、膀胱癌、前列腺癌和頭頸癌等。

  由於每位病人的臨床情況,以及不同癌症的治療和用藥方案各異,醫生會仔細評估個別病人的臨床需要和根據臨床治療常規指引,適當地為病人提供所需治療。

  現就各項問題回覆如下:

(一)目前國際市場上並無可供普遍使用的5-FU口服製劑,而醫管局亦沒有為大腸癌患者提供口服5-FU化療(包括單一藥物及藥物組合)。

  由於滴注藥物5-FU適用於治療多種癌症,而不同病人亦有不同的治療和用藥需要,醫管局沒有就使用該藥的大腸癌患者及療程總數作出分類統計。在二○○七至○八、二○○八至○九及二○○九至一○年度,分別有3,213、3,058和3,139名病人在公立醫院接受滴注藥物5-FU(包括單一藥物及藥物組合),以治療不同的癌症,其中大腸癌患者佔較多數。

(二)由於滴注藥物5-FU適用於治療多種癌症,而個別病人的治療和用藥需要各異,其住院日數亦有所不同;加上醫生會因應不同病人的臨床情況和需要提供單一藥物或藥物組合治療其癌症,並會為病人安排不同的輔助療程和檢驗,故此醫管局未能計算使用此藥治療大腸癌患者的整體及分項成本。

(三)每次滴注化療所需的用藥劑量會因應病症和病人的臨床需要而有所不同,而不同病人在接受滴注化療之前或之後亦會進行不同的檢驗或輔助療程。故此,醫管局不會特別統計滴注化療患者每次由入院登記至完成吊針程序所需的時間。一般而言,根據既定的臨床治療常規指引,結直腸癌患者每次接受5-FU滴注化療約需48小時。



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