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議批准興建南港島線(東段)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十一月三十日)根據《鐵路條例》批准進行南港島線(東段)鐵路項目。

  南港島線(東段)項目是一條全長約七公里的鐵路,提供來往金鐘及海怡半島的客運服務,沿線會設有三個中途站,分別位於海洋公園附近、黃竹坑和利東h。乘客可在金鐘轉乘現有的港鐵港島線、荃灣線及將來的沙田至中環線。鐵路會根據地勢以隧道和高架橋的形式建造。

  政府發言人說:「南港島線(東段)有助減少南區路面的交通,尤其是減輕香港仔隧道的負荷。新鐵路線啟用後,乘客往來海怡半島與金鐘只需十分鐘,較現時繁忙時間乘搭路面交通工具需要二十五至四十五分鐘快捷得多。」

  他補充說:「南港島線(東段)完工後,將加強香港島的鐵路網絡,除了節省南區居民的交通時間,有助推動地區旅遊及商業發展外,亦有助改善黃竹坑商貿區的通達程度,增加營商機會,成為該區更新及轉型的催化劑。」

  發言人說:「過去數年,政府及港鐵公司就規劃南港島線(東段)積極諮詢包括南區區議會在內的地區人士。盡早落實南港島線(東段)項目亦是當區居民一貫的期望。」
 
  南港島線(東段)的原來方案在二○○九年七月二十四日刊憲,其後當局在二○一○年六月四日在憲報公布修訂內容。在接獲反對意見後,政府與港鐵公司仔細檢視每項意見的理據,與反對者會面,解釋鐵路計劃並回應他們關注的事項。南港島線(東段)計劃在可行情況下亦經已修訂,以回應公眾的意見及一些反對人士的訴求。由非官方人士組成的《鐵路方案反對意見聆聽委員會》已就未撤回反對的個案召開聆聽會。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已提交行政會議考慮。

  發言人並說:「港鐵公司會繼續與受影響的地區團體保持緊密溝通,在推動南港島線(東段)項目時將成立社區聯絡小組,成員包括當區相關及受影響的團體,如業主立案法團、業主委員會、管理公司、地區組織及學校代表等。此外,港鐵公司亦須遵守由環境保護署署長發出的環境許可證上所載列條件,把對環境造成的滋擾減低至可接受水平。」

  南港島線是行政長官於二○○七年十月《施政報告》所列出的重大基建項目之一。南港島線(東段)項目在未來數年的建造期內將可創造二千五百個職位,而在運作階段亦能提供二千一百個職位。

  發言人說:「南港島線(東段)屬於港鐵項目,會根據擁有權模式推展。預算建造成本超過七十億元(以二○○六年價格計算),在財務上難以達致收支平衡。自二○○六年至二○○九年三年間,建築工程價格上升約百分之五十五,主要由於原料的大幅漲價。除此之外,在進行詳細設計時因應公眾的意見及技術需要而作出多項的修訂,相關工程亦令建造成本增加。根據港鐵公司最近期的估算,南港島線(東段)預算造價介乎一百二十三至一百二十六億元之間(以二○○九年價格計算)。」

  「有關項目的詳細設計已進入最後階段,港鐵公司就工程及技術需要或需作最後微調。鐵路項目的工程造價可能會受此影響而須作輕度調整,我們估計最終工程造價可於明年第一季內定案。當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工程的開支,並確保港鐵公司小心控制成本。我們已聘請獨立顧問審核工程的造價預算及估計資金差額。」

  政府現時已預留前黃竹坑h用地作鐵路加物業發展用途以推展南港島線(東段)。擬議物業發展需把該用地改劃為「綜合發展區」,相關程序已按《城市規劃條例》進行。發言人表示當局會審慎考慮及檢視港鐵公司有關物業發展的建議,並已聘請獨立顧問提供意見。

  發言人說:「我們會慎密地確保有關的資助公道合理,亦不影響鐵路營運的審慎商業原則。」

  南港島線(東段)工程預期可於二○一一年年中展開,並於二○一五年竣工。



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