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和諧之家銀禧紀念周年大會暨論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和諧之家銀禧紀念周年大會暨論壇的致辭全文:

黃慶春法官(和諧之家董事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和諧之家的周年大會,與大家一同慶祝和諧之家銀禧紀念的大日子。

  二十五年前,當時的社會仍然視家暴問題為一大禁忌,公眾普遍抱有「家醜不出外傳」的觀念,以致對家暴帶來的傷害認知不足。和諧之家就在當時,即一九八五年,率先為受家庭暴力影響的婦女提供即時的庇護和支援,引導社會正視家暴問題,踏出重要的一步。

  一九八六年,政府制定《家庭暴力條例》,提供民事補救,讓配偶和異性同居者及其子女,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令,免受施虐一方的騷擾。政府在二○○八年八月把《條例》的保障範圍擴大至前配偶和前異性同居者及其子女,以及其他直系及延伸家庭關係成員。去年年底,立法會三讀通過《2009年家庭暴力(修訂)條例草案》,將《條例》的涵蓋範圍進一步擴大至同性同居者、前同性同居者及其子女,今年一月一日已經生效。

  除了法例的保障之外,過去數年,政府不斷投放資源,進一步加強和深化為家庭暴力受害人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的一連串預防、支援和專門服務。

  社會福利署(社署)在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範疇本年度的預算撥款達17.9億元,較上個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4.5%。這方面的撥款包括為家暴受害人及其他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支援。

  社署撥款500萬元資助非政府機構推行的「家庭暴力受害人支援計劃」,今年六月正式投入服務,目的是加強支援家暴受害人,包括那些正進行司法程序的人士。根據這個計劃,受害人可獲得有關法律程序的資料及社區支援的資訊,亦可以適時得到情緒支援,並在有需要時獲陪伴前往法院出席聆訊。透過個案社工的努力,我們希望強化受害人的能力,讓他們早日回復正常生活,預計一年能支援800名家暴受害人。

  除了受害人之外,施虐者本身亦是我們關注的對象。來年,社署會繼續推行和進一步發展施虐者輔導計劃,並透過與非政府機構合作,繼續推行反暴力計劃,以幫助施虐者改變暴力態度和行為。

  當然,要有效預防和打擊家庭暴力,亦必須提高社會人士對家暴問題的意識。因此,我們會繼續進行宣傳和公眾教育,以及加強相關前線專業人員的培訓。我知道,為配合新的《家庭及同居關係暴力條例》的實施,和諧之家亦安排同工參與由社署舉辦的培訓活動,又主動邀請同志團體出席分享會,在認識法例內容之餘,亦能協助前線同工更有技巧處理不同的家暴個案。為此,我要向各位致以衷心的謝意。

  和諧之家在打擊家庭暴力的工作上一直走在最前端,不僅開拓施虐者輔導服務,還透過熱線服務和小組工作坊,積極協助男士服務使用者。以今日的論壇為例,就是透過對青少年戀愛暴力現象的探討,喚起社會對年青人戀愛態度和家庭關係的反思,從而鞏固以愛為基礎的家庭價值。

  二十五年後的今日,在政府、和諧之家、其他非政府機構,以至社會各界的不斷努力下,家庭暴力受害人和家屬的保障已得到相當的改善,但打擊家庭暴力的工作是不會停頓的;我們期望與和諧之家繼續緊密合作,攜手打擊家庭暴力,鼓勵家庭成員及社區鄰里互相尊重,共同創造溫馨和睦的社會。謝謝。



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