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紀律部門招聘程序的體能測試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有關紀律部隊(消防處、香港警務處、香港海關、入境事務處及懲教署)的招聘程序,申請者都需要通過體能測試,惟不同部隊的要求不盡相同。部分部隊要求男性和女性申請者通過採用相同準則的體能測試,而這安排並未顧及女性天生身體條件與男性有差異。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資料顯示,香港警務處和懲教署的體能測試為男女考生定下不同標準,過去三年,未能通過該等體能測試的男性及女性考生的人數,以及該等數目分別佔有關測試的考生總人數的百分比;

(二)鑑於資料顯示,消防處、香港海關及入境事務處的體能測試要求男女考生達到同一水平,過去三年,未能通過該等體能測試的男性和女性考生的人數,以及該等數目分別佔有關測試的考生總人數的百分比;及

(三)鑑於當局在二○○五年就本人的質詢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在需要通過採用同一準則的體能測試的情況下,有關的紀律部隊的男女考生的合格率出現極嚴重的失衡情況,當局會否檢討及改革體能測試的要求,在達致符合工作性質的要求及促進男女考生公平競爭之間取得平衡?

答覆:

主席:

(一)及(二)有關過去三年投考五個紀律部門的人數和體能測試的男女考生數字,請參閱附表。

(三)各紀律部隊就招聘程序所採用的體能測試,旨在測試申請人的體能能否達到擔任相關職位的最低體能要求。現時各紀律部隊所採用的體能測試標準,均由專家按照各紀律部隊的實際工作需要而制訂。

  目前,懲教署及香港警務處對男性申請人和女性申請人的體能有不同要求,是因為兩支紀律部隊內的男女執法人員的工作性質有所分別。就懲教署而言,《監獄條例》(第234章)規定,在囚人士只可由同性別的懲教人員監管。由於管理男女在囚人士的工作對懲教人員的體能要求不同,懲教署在招聘時需按實際工作需要,分別就男女申請人訂定相關的體能測試標準。至於香港警務處,基於工作性質,男警務人員一般需要較高的體能,因此香港警務處為男女申請人設訂不同的體能測試標準。香港警務處會不時就工作需要檢視體能測試的標準。

  消防處、香港海關及入境事務處並沒有對不同性別的申請人制訂不同的體能測試標準,原因是這些紀律部隊在工作編排上沒有需要以體能或性別劃分,故此部門採用「同樣工作需要同等體能標準」的原則,評核申請人是否符合有關職位的最低體能要求。

  整體而言,各紀律部隊的體能測試標準,均是因應個別情況,按部門的實際工作性質和相關的體能要求而制訂。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