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長者日暨二○一○「長者友善社區」致意活動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長者日暨二○一○「長者友善社區」致意活動的致辭全文:

Dr Beard(Dr John Beard, Director of Department of Ageing and Life Course,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Dr Barratt(Dr Jane Barratt, Secretary General,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geing)、Christine(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陳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章明教授)、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我很高興繼去年的長者日「長者友善社區起動禮」之後,社聯繼續以此為主題舉辦連串活動,包括一連兩天的「長者友善城市─亞太地區的實踐」研討會,以及今日的「長者日暨二○一○長者友善社區的嘉許禮」。

  面對人口老化,世界壎芠梒援韝G○○六年實行「全球老年友好城巿項目」,透過優化健康條件和長者的參與,全面提高長者生活質素。社聯去年以「締造長者友善社區」為長者日主題,動員各界從環境安全、社區建設,以至愛老護老等方面入手,令香港成為長者友善的城市。

  根據世界壎芠梒揪漫w義,長者友善的社區,是指有助推動積極人生的一個共融和便利的社區環境。從今天的致意活動,可見集合社會各界的努力,短短一年已有150個政府部門、區議會、非政府機構、長者團體積極響應,使「長者友善社區」由提倡到實踐,已經成為全港性的跨界別運動。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長者的身心健康,竭力鼓勵和方便長者積極、健康地生活。我們致力締造條件建設長者友善的環境,務求做到老有所為、老有所樂。政府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合作推行的「長者學苑」和「左鄰右里計劃」獲得嘉許,就是明證。

  為鼓勵長者終身學習,實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理想,我們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二○○七年推出「長者學苑計劃」,獲多個辦學團體及社福機構積極響應,至今共有108間在大專院校及中小學設立的長者學苑;政府更於去年撥款1 000萬元成立「長者學苑發展基金」,確保長者學苑計劃能持續發展。

  另外,政府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二○○八年年初展開左鄰右里計劃,由長者主導,透過跨界別合作,於鄰舍層面發展支援社區的關愛網絡。當中有不少長者和社會人士出心出力做義工,深入公共屋h、舊區,以至鄉郊社區推廣「積極樂頤年」和愛老護老的訊息。計劃開展至今,共有75個計劃在全港各區推行,接觸長者及其家人達20萬人次。今年年初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已經完結,我們正積極考慮展開新一期的計劃,繼續大力推廣愛老護老的風氣。社聯的嘉許,不單止是政府部門的強心針,亦能推動我們為長者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我們亦一直推動商界共同回饋長者。香港現時已經有8 455個機構及商號合共17 000多間門市店舖,透過長者咭計劃,為長者提供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商品和服務優惠。目前全港83萬長者都一咭在手,這既是社會回饋長者的一點心意,亦有助長者積極投入社區。

  在這個數碼年代要做到長者友善,必需要縮窄數碼鴻溝。因此,今年六月由政府資助開設的嶄新長者專門網站「長青網」投入服務,提供一站式的長者服務和銀髮市場資訊,同時讓長者透過互聯網擴闊生活空間。

  事實上,在「居家安老」的原則下,我們為在家的長者提供以中心為本和以家居為本的資助社區照顧服務。至於一些需要長期照顧但不能在家中獲得足夠照顧的長者,我們會提供資助院舍照顧服務。但我們沒有停滯不前,反而朝茬o個方向不斷探究,精益求精。今年十月剛發表的《施政報告》表明,我們明年會大幅增加資助社區照顧服務的名額。

  「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即「出院一條龍」計劃)這項醫社協作試點計劃,自推行以來獲得各界包括社福界一致好評,成效顯著。我們在未來兩年會逐步將服務由現時3區擴展至全港18區;服務人數亦由現時每年約8 000人增加至33 000人。由試點到全面,充分反映,政府對有成效的安老項目作出長期有力的承擔。

  另外,安老事務委員會就如何改善社區照顧服務以協助長者居家安老的顧問研究,預計可於明年完成,我期望研究可以為長者社區照顧的課題帶來新的啟示,令將來的社區照顧服務做得更到位。

  除了福利服務,香港治安良好,交通四通八達,公共運輸系統安全可靠,長者有公共房屋,並享有大幅資助和高質素的醫療服務,這些都是香港締造長者友善社區的重要元素。

  最後,我謹祝社會各界在推動「長者友善社區」上再接再厲,亦祝願各位長者「長者日」快樂,身心康泰,謝謝。



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