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檢討安全網保障範疇」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檢討安全網保障範疇」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

  首先,我感謝劉健儀議員提出「檢討安全網保障範疇」的動議辯論,以及各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照顧基層和弱勢社群,一直都是政府的重點工作。香港有相當健全的社會安全網,協助有需要人士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我們設有無需供款的社會綜合保障援助制度,為在經濟上無法自給自足的人士,提供直接的財政援助,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公共福利金計劃亦為嚴重殘疾或年長的香港居民提供現金津貼,照顧他們的特別需要。同時,基層和弱勢社群也受惠於政府在教育、壎矷B房屋及社會福利等方面提供的許多免費及大幅資助服務。

  在二○一○至一一財政年度,政府在教育、壎矷B房屋及社會福利四個主要政策組別的經常公共開支,預計高達1,392億元,佔經常公共開支總額57.2%。

  我們亦銳意協助有能力的人士從受助走向自強,因為他們需要的,不是在安全網內持續的財政支援,而是自力更生、改善生活的機會。政府除了從根本處茪漶A促進經濟增長,創造就業機會之外,亦致力投資教育和人力培訓,以提升勞動人口的質素和競爭力,促進社會流動,減少跨代貧窮。

  代主席女士,政府一直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奉行「審慎理財、量入為出」的理財原則。政府開支亦要符合與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相適應的要求,力求收支平衡。我們採用的策略,是一方面審慎控制政府開支,另一方面則利用財政儲備為個別年度的財政赤字提供緩衝,使我們可以在一段時間內,仍然可以做到量入為出,收支平衡。

  香港人口正急速高齡化,令工作人口減少,稅基更趨狹窄。這些可預見的轉變,將為社會帶來長遠的財政壓力和挑戰。此外,在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香港也可能突然出現經濟逆轉。我們一定要未雨綢繆,確保政府有足夠的儲備,應付未來的挑戰。不過,我們仍會一如既往,繼續因應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要,同時衡量本身的財政狀況,在可能範圍內,以實際行動回應市民的訴求,把資源投放在促進經濟和社會長遠發展的措施,藉以回饋市民,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在二○○八年金融海嘯之後,政府就先後動用了1,100億元,推出多項穩定經濟和紓解民困的措施,幫助市民度過經濟困境。我們在各民生項目,例如教育、壎矷B房屋及社會福利等方面的承擔,也一直沒有減少。

  代主席女士,今日的動議案及各修正案提出的措施超過60項,涵蓋的範疇非常廣泛,涉及福利、就業、經濟發展、房屋、醫療等,對象亦包括兒童、青少年、中年、長者、殘疾人士等。待聽取議員發表的意見後,我會再作較詳細的回應。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