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天水圍醫院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年十月十三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到因應天水圍新市鎮日益增加的醫療服務需求,當局決定在該區興建一所新醫院,並預計於二○一六年落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食物及壎竻膚蔽矕罹韞h年表示,天水圍醫院預計可於二○一五年落成及投入服務,但現在預計的落成日期會延遲一年,原因為何;當局有否相應的措施,以應付醫院延期完成期間,居民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要,以及縮短興建醫院所需的時間,以爭取醫院在二○一五年落成;

(二)當局何時會決定該院的選址;該院的設計及將提供的設施和服務的具體詳情為何,包括病床數目,以及是否有中醫門診服務等;該院預計可服務多少居民,以及是否足以應付元朗及天水圍人口的需要;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日後該院開設的職位,盡可能聘用當區合適的待業人士,以紓緩該區的就業問題?

答覆︰

主席:

(一)天水圍新市鎮近年發展迅速,為了加強區內的醫療服務,我們計劃在天水圍興建一間公立醫院。由於醫院的選址坐落於可能含有大理石溶洞的地區,有關地基工程一般需較長的施工期,因此預計落成日期將稍為延遲數月至二○一六年年中。我們會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加快工程策劃工作,務求盡早完成建築工程。

  在醫院落成前,天水圍居民的醫療服務會繼續由新界西聯網內的醫院以及相關專科門診和普通科門診提供。過去數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向新界西醫院聯網增加撥款以加強對新界西居民提供的醫療服務。例如在二○○九至一○及二○一○至一一兩個年度內,擴展博愛醫院及屯門醫院的服務,包括額外提供約220張病床、在博愛醫院把每周手術室節數增加20個、在屯門醫院設置第二部磁力共振掃描機以縮短病人的檢查輪候時間,以及加強白內障服務。

  此外,新界西醫院聯網亦加強日間及社區護理服務,例如擴展血液透析服務及日間化療中心的服務、為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社區為本的個案管理計劃、加強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的專科門診服務、擴展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至私營護老院、推行綜合出院支援計劃,為難以自我照顧的高危年老病人提供出院後的支援,以及加強濫藥診所服務等。

  新界西醫院聯網會繼續密切留意天水圍區居民的醫療服務需求,確保居民在新醫院落成前可得到適切的治療。

(二)我們剛於十一月四日獲得元朗區議會(文康、社區服務及房屋事務委員會)的支持,把天水圍醫院的選址定於天水圍第32區。為了加快工程,建築署會採用「設計與建造」的方式興建天水圍醫院(即讓同一承建商負責設計和建築工程)。此外,為了更準確掌握預算費用,我們會先就工程展開承建商的預審工作,待預審工作完成後便會進行招標程序,然後根據投標價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新界西醫院聯網服務範圍涵蓋元朗及屯門區,天水圍醫院落成後會成為新界西聯網內的其中一間醫院。新界西聯網將繼續按社區醫療需要的優次善用資源,提供服務,並充分利用聯網的發展空間,讓天水圍醫院與其他聯網內的醫院互相發揮優勢,為區內居民提供最適切的服務。按照現時規劃,天水圍醫院主要設施和服務包括設有250至300張住院病床(提供急症醫學、康復、療養及紓緩護理等住院服務)、急症室、多項日間護理服務(包括專科門診診所(設有家庭醫學和精神科)、普通科門診診所、血液透析中心、老人科日間醫院、精神科日間醫院、日間寧養服務、日間康復服務以及內窺鏡檢查室)、多項社區護理服務(包括社康護理/社區老人科評估、社區復康服務、精神科外展服務、醫務社會工作及健康資源中心),以及化驗室和放射診斷等支援服務。根據新界西醫院聯網內人口增長的推算,新醫院落成後整個聯網內的病床數目,將可以滿足地區人口增長所帶來的服務需求。
 
  在中醫藥服務方面,政府的目標是訂定中醫的執業標準,藉臨床研究等方法使中醫藥知識系統化,以及為以「循證醫學」的中醫藥服務提供培訓。為達致這些目標,政府分階段於18區每區開設一間公營中醫診所。服務元朗區包括天水圍在內的一間中醫診所位於元朗容鳳書健康中心3樓。由於元朗區已設有一間中醫診所,因此我們並無計劃於天水圍醫院增設中醫診所。

  除興建天水圍醫院外,新界西醫院聯網亦推出新的服務模式,於普通科門診設立護士及專職醫療診所,跟進對長期病患者的療理,並成立健康生活中心,為癌症及其他長期病患者加強心理和社交支援。

  在未來數年,為應付元朗和天水圍地區對醫療服務日益增加的需求,新界西醫院聯網會繼續密切評估居民需求,加強服務,其中包括分階段加開博愛醫院病床,以及在天水圍109區設立綜合大樓。該大樓預計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全面ㄔ峞A可提供普通科門診、家庭醫學綜合門診、社康及精神科社康護士到訪,以及專職醫療門診包括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註冊營養師等服務。

(三)醫管局在徵聘員工時,會揀選合適和有能力的人士出任職位。醫院內有不同職級的人員,包括醫護及文職人員、支援及技術服務助理等,負責不同工作,而每種工作都有各自的入職要求。一般來說,我們知道求職者,尤其是從事支援工作的待業人士,大都希望在原區工作。醫管局會留意有關情況,歡迎合適人士將來加入天水圍醫院工作。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