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減肥產品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k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據報,減肥產品推陳出新,不少拍賣網站、討論區和個人網誌都有推銷標榜天然成分、特快見效的各類減肥產品,而消費者委員會今年接獲的網上售藥投訴個案,較去年顯著上升,並全部涉及拍賣網站出售的減肥藥物。亦有報道指,最近六年最少有73人因服食聲稱「天然成分」但攙雜西藥成分的產品後不適入院,而醫院管理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追蹤分析二○○四年至去年的66宗服食減肥產品後入院的個案時,揭出一人死亡、一人因肝衰竭須換肝,及16人因服食含西藥西布曲明成分的減肥產品而出現精神錯亂等事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壎芵p每年收過多少宗涉及減肥產品的投訴,以及該等投訴的性質為何,包括多少宗涉及產品含有未有標示的西藥或化學成分,多少宗涉及網上售賣未經註冊的減肥產品;署方如何跟進該等投訴,多少人因此被拘捕,被定罪的個案數目及判罰為何;同期,署方每年分別抽驗了多少種聲稱有減肥成效的產品,結果為何,以及當中有多少涉及在網上出售的產品;

(二)現時有否條例規管就減肥藥的成效作出的誇張聲稱;若有,過去三年,政府曾否引用有關條例作出檢控;若沒有,政府會否檢討目前情況;及

(三)鑑於政府於二○一○年一月提交本會壎籵が委員會的《香港藥物監管制度檢討委員會報告》中曾建議,將壎芵p轄下的藥劑事務部擴展為藥物專責辦事處,以加強壎芵p監管藥物的能力,以保障藥物安全,而長遠當局會考慮將這個辦事處擴展為一個藥物安全中心,這項工作的最新進度為何;政府有否計劃將減肥產品納入將來的藥物安全中心的監管範圍;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二○○八年至二○一○年十月期間,壎芵p共接獲18宗涉及減肥產品的投訴,其中6宗涉及非法售賣處方減肥藥品;12宗的產品懷疑沒有標示含有西藥成分。

  6宗涉及非法售賣處方減肥藥品的個案,經壎芵p調查後,有5宗並未發現有違規行為;1宗個案的涉案人士被裁定違反《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罰款3,000元。

  12宗懷疑未標示含西藥的減肥產品個案中,有1宗正與警方跟進。11宗已處理的個案中,經調查後有9宗的產品被驗出含有西布曲明或類似藥物成分,另外2宗的產品並沒有被驗出西藥。壎芵p在跟進調查上述九宗個案時,發現有2宗涉及的產品並沒有在香港售賣,未能進一步跟進。其餘7宗個案中,有1宗的涉案人士被裁定違反《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罰款10,000元。有五宗涉及互聯網上買賣,雖然賣藥人士未被尋獲,但有關網站已被勒令刪除,而壎芵p亦就有關問題產品向市民發出公告;另有一宗正諮詢律政司意見。在這7宗個案中,沒有涉及需要回收產品。

  除了處理投訴,壎芵p會定期主動對市面的藥品進行監測。壎芵p人員會以「放蛇」方式調查是否有本地零售商向不持處方的人士出售處方減肥藥。二○○八年至二○一○年十月期間,壎芵p人員共採取了157次行動,當中有2宗個案的涉案人士被裁定違反《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罰款1,500元及9,500元。

  壎芵p亦會化驗從市面上購買的藥物,特別是減肥產品,以確保產品安全及確定產品是否含有未有標示的西藥成分。二○○八年至二○一○年十月期間,壎芵p於市面抽取了共2,424件減肥產品作檢驗,於其中11件產品中驗出沒有標示西藥成分西布曲明或類似藥物成分。壎芵p即時勒令供應商回收有關產品及將相關資訊公告市民。另外,壎芵p會因應投訴巡查美容服務機構,以及向美容服務機構購買懷疑沒有標示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作化驗。如化驗結果顯示含有西藥成分,壎芵p會對該機構提出檢控。自二○○八年至今,壎芵p人員共巡查了9間美容服務機構,並向其中1間提出檢控,罰款10,000元。

  鑑於近年有不少市民透過互聯網買賣減肥產品,壎芵p人員亦在二○○九年十月開始在互聯網上購買減肥產品作化驗,如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含西藥成分,壎芵p會聯同警方進行聯合行動。所有涉及互聯網上買賣的個案,網主會被勒令刪除網站,壎芵p亦會向市民公告有關問題產品。

  一般而言,壎芵p在發現減肥產品含有未標示西藥後,會向公眾公布有關事件,呼籲市民不要服食有關產品。此外,壎芵p藥劑事務部的網頁亦為關注體重的人士提供有關肥胖問題及纖體產品的健康信息。網頁內亦附有自一九九八年至今發現含有未標示西藥的減肥產品的資料,向市民傳遞控制體重的健康信息,並加強市民對有問題產品的警覺。

(二)含有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必須申請註冊成為藥劑製品後,才能在本港銷售,註冊時亦必須提交有關產品安全、療效和素質方面的資料以供考慮。

  就非藥劑製品的性能作出的商品說明,受《商品說明條例》(第362章)規管。該條例規定,任何人如作出虛假達關鍵程度的商品說明,即屬犯罪,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香港海關負責執行該條例。

  自二○○八年至今,香港海關收到有關非藥劑製品有關減肥成效的投訴只有1宗,經調查後並無足夠證據指有關聲稱屬虛假商品說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聯同海關,早前檢討了該條例的涵蓋範圍及運作情況;除了建議擴闊條例的適用範圍至有關服務的商品說明,亦就執法方面提出建議,希望能加強打擊常見的不良營商手法。

(三)對於含有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現時由壎芵p藥劑事務部負責處理,這些減肥產品必須申請註冊成為藥劑製品後,才能在本港銷售;否則即屬違法,壎芵p會跟進調查。

  政府當局正規劃所需資源,讓壎芵p實施藥物監管制度檢討委員會所提出的75項建議,包括成立藥物專責辦事處,以強化壎芵p藥劑事務部藥物監管的職能。正如《香港藥物監管制度檢討委員會報告》所建議,長遠而言,我們會考慮將藥物專責辦事處擴展成為一個藥物安全中心,處理各種藥物,包括含有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