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官員任命(附圖)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宣布以下高層官員調動:

(一)現任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黃鴻超將於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

(二)現任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黃灝玄將於二○一一年一月十七日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工商及旅遊科)常任秘書長,接替服務政府三十七年後退休的蔡瑩璧;

(三)現任勞工處處長謝凌潔貞將於二○一○年十二月十三日出任教育局常任秘書長;

(四)前任食物環境壎芵p署長卓永興將於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出任勞工處處長;

(五)現任民眾安全服務處參事林國華將於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出任民眾安全服務處總參事,接替服務政府三十七年後退休的廖志強。

  對於有關政務職系的任命,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表示:「是次任命的官員均是資深的政務官,具備出色的領導和管理才能。我相信他們定能在新的工作崗位上發揮所長,繼續竭誠地為市民大眾提供專業及優質的服務,帶領有關部門面對未來的挑戰。」

  至於即將退休的蔡瑩璧,俞宗怡表示:「蔡瑩璧在服務政府期間,一直盡忠職守,對工作熱誠投入,並對香港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她在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工商及旅遊科)常任秘書長期間,致力協助制定各項政策和措施,締造方便營商的環境,提升香港成為卓越國際貿易及商業中心的地位。蔡女士具備優秀的才能,她在協助中小企業面對全球性經濟的挑戰,以及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亞洲的葡萄酒貿易中心等方面,貢獻良多。我們謹祝蔡女士退休後生活愉快。」

  對於林國華的任命,俞宗怡表示:「林先生具備卓越的行政才能,與及豐富的民眾安全服務處工作經驗。我深信他定能領導民眾安全服務處面對未來的挑戰,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至於即將退休的廖志強,俞宗怡表示:「廖先生在服務政府多年期間,工作熱誠,勇於承擔。他出任民眾安全服務處總參事期間,致力為民安隊志願人員提供行動策劃及管制、隊員訓練、行政和後勤支援,以便他們在發生緊急事故時執行各項應急服務。我們衷心祝願他退休生活愉快。」

  以下為七位官員的個人簡歷:

蔡瑩璧
---

  蔡瑩璧現年五十九歲,於一九七三年十月加入香港政府,先後任職翻譯員、勞工主任及貿易主任職系,其後於一九八九年四月加入政務職系,當時職級為首長級丙級政務官。她於二○○八年四月晉升為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

  蔡瑩璧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香港駐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前經濟科、前布政司辦公室、前法定語文事務署及前貿易署。她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至二○○一年八月出任工商局副局長,二○○二年一月至二○○六年三月出任政府新聞處處長,並於二○○六年三月至二○○七年六月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工商)。蔡瑩璧於二○○七年七月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至今。

黃鴻超
---

  黃鴻超現年五十三歲,於一九八○年八月加入政務職系,並於二○○五年九月晉升為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

  黃鴻超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社會福利署、前民政科、前壎芮盓Q科、前政務總署、前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辦事處、前律政署、前工務科、前新機場工程統籌處、前保安科、前政務司辦公室交接儀式統籌處及保安局。他於二○○一年七月至二○○三年八月出任海關關長,二○○三年八月至二○○六年十月出任廉政專員,並於二○○六年十一月至二○○七年六月出任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黃鴻超於二○○七年七月出任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至今。

黃灝玄
---

  黃灝玄現年五十一歲,於一九八二年八月加入政務職系,並於二○○六年九月晉升至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

  黃灝玄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政務總署、前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辦事處、前教育統籌科、前貿易署、香港駐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前布政司辦公室(後改稱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及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他於二○○○年八月至二○○四年三月出任行政署長,二○○四年三月至二○○五年七月出任香港駐布魯塞爾歐洲共同體特派代表,並於二○○五年八月至二○○六年一月出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常任秘書長。黃灝玄於二○○六年二月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至今。

謝凌潔貞
----

  謝凌潔貞現年四十八歲,於一九八四年八月加入政務職系,並於二○○八年四月晉升為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謝凌潔貞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政務科、前行政科、前房屋科、前常務科、前憲制事務科、前貿易署、前工商科、前財政科、前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及工業貿易署。她於二○○一年八月至二○○五年四月出任教育統籌局副局長(後改稱教育統籌局副秘書長),二○○五年四月至二○○六年八月出任扶貧委員會秘書長,並於二○○六年八月至二○○七年六月出任政制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於二○○七年七月出任勞工處處長至今。

卓永興
---

  卓永興現年五十一歲,於一九八一年六月加入政府任警務處督察,並於一九八四年八月轉職政務職系。他於二○一○年四月晉升為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卓永興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兩局及行政科、前行政及新聞科、前政務總署、郵政署、前財政科、前金融事務科、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壎芵p、前公務員事務科、前工業署、投資推廣署及食物環境壎芵p。他於二○○三年十二月至二○○六年六月出任一般職系處長,二○○六年八月至二○○七年十二月出任壎芮盓Q及食物局副秘書長(食物及環境壎矷^(後改稱食物及壎竻蔑か筑悛齱]食物)),並於二○○七年十二月至二○一○年十一月出任食物環境壎芵p署長。

廖志強
---

  廖志強現年五十九歲。他於一九七三年八月加入民眾安全服務處任助理訓練主任(後調整為訓練主任及再改稱行動及訓練主任)。他在一九八五年七月晉升為高級訓練主任(後改稱高級行動及訓練主任),及於一九九七年十月晉升為首席行動及訓練主任。他於二○○一年九月出任民眾安全服務處參事。他於二○○六年十月出任民眾安全服務處總參事至今。

林國華
---

  林國華現年五十二歲。他於一九七八年九月加入民眾安全服務處任訓練助理員(後改稱行動及訓練助理員)。他於一九八二年五月出任訓練主任(後改稱行動及訓練主任)。他於一九九一年十二月晉升為高級訓練主任(後改稱高級行動及訓練主任),及於二○○三年一月晉升為首席行動及訓練主任。他於二○○七年十一月出任民眾安全服務處參事至今。



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