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香港金融研究中心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根據行政長官一九九八年《施政報告》的「施政方針」於一九九九年八月成立,目的是對香港和亞洲區內的貨幣政策、銀行及金融業具深遠影響的課題進行研究,經費由外匯基金撥款提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研究中心的工作與金管局內部之經濟研究部有何不同,以及兩者如何分工;

(二) 研究中心現有多少全職及/或兼職員工,以及該等員工是否由金管局借調;

(三) 財政司司長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研究中心的角色為何;

(四) 研究中心在過去11年共撰寫了多少份研究報告,以及其中是否有報告在國際性經濟/金融學術刊物發表;

(五) 研究中心在過去11年共組織了多少場研討會(包括工作坊、研討會及會議);以及這些研討會在貨幣政策、銀行及金融業發展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方面,為金管局或香港政府帶來了甚麼啟示;及

(六) 研究中心自成立至今獲得的經費總額,以及其將來發展的方向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當局對問題的回覆如下:

(一) 金管局研究部不時就全球不同地方的宏觀經濟形勢作出分析,對國際和本地金融市場的動向進行評估,以及對國際資金流向與本地金融體系的風險與穩定性進行監測。研究部也為金管局就重要的政策和運作提供分析和建議。

  研究中心的工作包括透過邀請國際和本港專家和學者,就香港、內地以及亞洲貨幣與金融市場中、長期發展趨勢等題目進行分析和研究;以及建立一個研究和討論的平台,提升香港對亞洲和本地的貨幣和金融市場研究的能力,並加強香港與世界知名的學術和研究機構的聯繫和它們對香港的認識。

(二) 研究中心現有六位全職僱員,其中五位從金管局借調,一位由研究中心直接聘請。本年至今有二十六位訪問學者,以合約形式為研究中心從事專題研究,他們平均訪問時間為一個月。

(三) 研究中心是一家股份制公司,總股數為兩股,財政司司長和金管局副總裁(貨幣)各持有一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研究中心並無角色。

(四) 研究中心過去11年已完成共252份研究報告,當中134份已於國際性學術刊物發表。

(五) 研究中心過去11年共舉辦了451場公開研討會。這些研討會擴大了香港與全球學術界、國際金融機構,以及中央銀行之間的交流;加強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就一些對香港極為重要的貨幣金融問題(例如短期國際資本流動、人民幣匯率政策、人民幣國際化,以及中國內地房地產市場的發展)提供了嚴謹的分析和政策建議,並促進了香港與國際金融機構(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際結算銀行、世界銀行,以及亞洲開發銀行),及中國內地的研究機構、智庫和相關中央機構的聯繫。

(六) 研究中心自成立至今11年平均每年運作開支約為1,060萬,累積資本開支則約為500萬。

  研究中心會繼續加強香港及亞洲貨幣與金融市場發展有關的中長期政策問題的研究。未來一兩年的重點將集中在以下四個領域:

(1) 中國內地及香港貨幣與金融的穩定;

(2) 中國內地資本帳戶開放(包括其對香港的影響);

(3) 香港人民幣市場的發展;以及

(4) 亞洲區域內的貨幣與金融合作。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