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黃金歲月樂無窮」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黃金歲月樂無窮」啟動禮致辭全文:

梁智鴻(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何蘊瑩總監(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對外事務科總監)、馬錦華總幹事(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總幹事)、梁綺眉總監(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總監)、黎明輝主席(銀杏館主席)、彭敬慈博士(家庭議會委員)、梁松泰副處長(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陳慧敏醫生(壎芵p助理署長)、吳馬金嫻女士(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長者:

  大家好!安老事務委員會舉辦一連兩日的「黃金歲月樂無窮」活動,十分及時和有意義。隨蚗成鉏撉漱@代步入退休之年,如何展開人生另一階段豐盛而充實的生活,退而不休,已成為社會人士關心的新課題。

  對大多數人來說,辛勤大半生,退休最開心的自然是有更多時間與家人共聚天倫;重拾個人興趣、繼續學習;又或是參與社區工作,利用自己豐富的經驗幫助有需要的人,貢獻社會。要做到「積極樂頤年」,最重要的是在退休前做好準備。

  「老有所為」確實是現今退休人士或準退休人士的企盼。根據政府統計處在二○○八年六至八月對60歲以上人士做的調查,比起二○○四年的同樣調查,我們的長者有兩個顯著的轉變。

  第一,教育程度較高。○八年的調查顯示有71%以上的長者受過小學或以上的正規教育,相比○四年調查的65%有所增加。其中有「中學或預科程度」的長者,由○四年的21%增加至○八年的27%。第二,我們的長者近年較為注重健康。有吸煙及飲酒習慣的長者的比率分別由○四年的13.7%及13%下降至○八年的11.4%及12%。

  這顯示「新一代退休人士」越來越追求健康和有質素的晚年生活,亦印證「積極樂頤年」的安老政策方向正確。為了使長者的黃金歲月過得更充實多姿,政府與安老事務委員會一直推行多元化和以人為本的計劃,讓長者老有所學,助人自助。

長者學苑
----

  為鼓勵長者終身學習,實現「活到老學到老」的夢想,我們與安老事務委員會二○○七年推出「長者學苑計劃」,獲多個辦學團體及社福機構積極響應,至今共有108間在大專院校及中小學設立的長者學苑;政府更於去年撥款1,000萬成立「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全面發展「長者學苑」課程和學制。

長青網
---

  在這個數碼年代,我們要重視長者利用互聯網溝通的需要。因此,今年六月政府開設嶄新的長者專門網站 -「長青網」,一站式提供長者服務和銀髮市場的資訊,同時讓長者透過互聯網,擴闊生活空間。

左鄰右里試驗計劃
--------

  政府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二○○八年年初展開左鄰右里計劃,特色是由長者主導,透過跨界別合作,於鄰舍層面發展支援社區的關愛網絡。當中有不少長者和社會人士出心出力做義工,深入公共屋h、舊區,以至鄉郊社區宣揚「積極樂頤年」和防止虐老的信息。計劃開展至今,共有75個地區計劃在全港各區推行,接觸長者及其家人達20萬人次。其中,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已於今年初完結,我們正積極考慮展開新一期的左鄰右里計劃,繼續大力推廣愛老護老的風氣。

長者義工
----
  
  上述各種提升長者能力和關愛長者的計劃,亦同時鼓勵和培訓長者成為義工,以正面的態度發揮潛能,助己助人,貢獻社會。根據社會福利署義務工作統籌課的數字,60歲或以上的長者義工已超過12萬人。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梁醫生和安老事務委員會全體委員,以及參與今次活動的所有志願機構、企業和專家。您們透過理財、就業、義務工作、終身學習等的環節,讓市民大眾更全面深入地明白作好退休準備的重要性。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讓社會各界一同發掘人口高齡化的機遇,使市民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多謝。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