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做個智Net的」互聯網教育活動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書面回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在2009-2010年度財政預算案內宣布投放6,300萬港元,推行為期一年的「做個智Net的」互聯網教育計劃,向年青學生、他們的父母和師長推廣安全正確使用互聯網的信息。當局招聘超過500名臨時互聯網大使,以統籌及推廣該計劃下的相關活動及服務。該項活動在二○○九年九月推出,並於二○一○年八月結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市民要求上門家訪及技術援助的數字,以及互聯網大使在活動期間上門家訪的實際數字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 在「做個智Net的」計劃下舉辦的活動數目及該等活動的主題,包括大型宣傳活動、巡迴展覽、培訓課程、學校講座及校際活動等,並按月份及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三) 政府會否檢討「做個智Net的」計劃的成效;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 鑑於政府曾在二○一○年四月十二日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將會設立一個新機構來設計一些課程,以加強家長和學生需要的技術,並增加他們對安全正確使用互聯網的知識,該項工作的進度及詳情為何(包括該機構開始運作的日期、員工編制及將會推出的課程等);及

(五) 除設立該新機構外,在「做個智Net的」計劃於二○一○年八月結束後,政府有否其他措施,繼續向年青學生、他們的父母和師長推廣安全正確使用互聯網的訊息;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做個智Net的」互聯網教育活動在二○○九年九月推出,以推廣安全正確使用互聯網的訊息。在14個非政府機構合作伙伴和約520名員工的協助下,我們於全港各區和多間學校舉辦了多項活動(詳情見下文)。

  截至二○一○年九月底,我們已舉辦約1,000場教育講座和培訓工作坊,參與的學生、家長、教師和社工約有163,000人;並進行超過88,000次家訪。我們透過專責研究網上行為的「智Net」家庭支援中心提供了超過50, 000次輔導服務。穿梭全港各區的展覽巴士已到訪約300間學校和公眾地點,吸引約22,000人參觀。我們印製了超過10萬份家長手冊,為家長提供使用互聯網的簡便提示和指導,方便他們參考。我們亦已向全港中小學派發一套專業教育資源套,為教師和學校社工提供有系統及實用的參考教材,協助他們推行互聯網教育。各項活動均備受市民大眾歡迎,在某些地區舉行的一些活動(例如學校講座及家訪)亦因應需求而延長至二○一○年十月底。

  活動創造了超過520個為期一年的職位,協助推行有關的活動。我們在二○○九年七月為該活動舉行了大型招聘會,吸引約5,500名求職者參與,並收到超過10,000份申請。在活動推行期間,我們為員工提供相關的訓練、在職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以協助他們推行活動,並提升他們在活動結束後的長遠職業發展及就業機會。我們在二○一○年十月舉辦了為期一天的就業博覽,並在期間舉行嘉許禮以表揚傑出的員工。

  就石禮謙議員提出的具體問題,本人的回覆如下:

(一) 對於所有提出家訪要求的家庭,我們都上門了解他們使用互聯網的問題,並協助他們在技術支援方面的需要。每次家訪均會收集有關家庭使用互聯網和所關注問題的資料;派發載有使用互聯網簡便提示和指南的家長手冊及講解當中內容;以及提供所需的技術支援,例如提升電腦配置、加強互聯網保安及安裝過濾軟件等。在二○○九年九月至二○一○年九月期間進行的家訪次數(按地區劃分)表列於附件一。

(二) 該活動涵蓋主題廣泛的宣傳和教育活動,內容涉及有關使用互聯網的重要課題,例如預防沉迷上網、保障個人資料私隱、尊重版權、避免接觸不良資訊,互聯網保安和防止網上欺凌等。在二○○九年九月至二○一○年九月期間舉辦的活動數目(按月及地區劃分)表列於附件二。

(三) 我們現正就活動的整體成效擬備總結報告。我們亦正安排在活動結束後進行調查,將所得結果與活動開展時所進行同類調查的結果作比較,以了解青少年、家長和教師對安全正確使用互聯網的認知是否有所改變。鑑於有些活動推行至二○一○年十月,檢討報告預計會在二○一○年年底完成。

(四) 我們在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二○一○年四月十二日的會議上表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擬提出一項支援計劃,協助低收入家庭兒童在家居上網學習。該項計劃會協助有需要家庭購置價格相宜的電腦和上網服務,並會為該等家庭提供有關安全正確使用互聯網的教育和技術支援。財務委員會在二○一○年五月批准撥款2.2億元,以便我們透過一間非牟利機構推行該項計劃。二○一○年七月,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就推行支援上網學習計劃收到五份建議書,並根據既定機制認真審視每一份建議書的內容。考慮到評審結果,辦公室認為計劃若能集兩份最優勝的建議書之優點,可為低收入家庭帶來最佳效益。故我們現正與兩間建議書最優勝的機構探討是否可合作推行這項計劃。我們致力於二○一一/一二學年開始前推出支援服務。

(五) 在「做個智Net的」互聯網教育活動完結後,部分服務將會延續,以協助社區組織持續推廣安全正確使用互聯網的信息。這些服務包括家庭支援中心、支援熱線、網上資源入門網站、家長手冊,以及為教師和社工提供的教育資源套。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